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為湖南茶油把脈 為中國好油點贊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湖南茶油把脈 為中國好油點贊

——香港專家名流媒體高層品鑒湖南茶油綜述
 
  三天時間,足跡遍布湖南衡陽、永州、長沙三市,走訪企業、考察基地、品嘗美食、對話專家,香港專家名流媒體高層考察團一行九人深入生產一線、大山密林,了解調研湖南油茶的風土環境、發展歷史、產業格局,為湖南茶油入港把脈。
 
  香港專家名流媒體高層考察團由全球商報聯盟理事長、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嶺帶隊,成員包括世界健康素食文化推廣協會會長、國際經典文化協會副主席、香港素茂有限公司榮譽董事長溫雪珍,全球華人杰出青年、中國飯店業名人俱樂部副主席、國際文化藝術研究院榮譽院長、香港陽東旅遊協會永遠會長、主席王立義,世界飯店協會美食博士、國家職業廚師技能鑒定考評員、國家一級廚藝審評員、順華餐飲管理服務有限公司董事經理陳得寶,稻苗學會第一副主席、廣發餐廳執行董事馬健亮,前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經濟學者、副教授巫伯雄,香港(國際)現代農業與投資促進會會長、漢唐中華茶文化協會執行會長孔秀貞,港真月刊社長、環球商報系傳媒中心總編輯郭靈,香港商報總經理辦公室行政總監張力虹。
 
  親身的經歷帶來的是最真實的感受。被湖南茶油的品質征服,為湖南茶油的未來謀劃,考察團一行成為湖南油茶產業發展成果的見證者和湖南茶油最忠實的粉絲。
 
  文/陳娟 周芷行 何雯 劉洗涌 李銀明 蔣劍

  余文輝 攝影
 
 
 
  走訪企業:純物理壓榨的湖南茶油更放心
 
  24日,考察團第一站到達湖南大三湘茶油資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三湘”),在生產一線展開了與湖南茶油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大三湘于2008年12月註冊成立,是一家專業從事油茶育苗、種植、精深加工及產品銷售全產業鏈經營的企業。在大三湘,考察團頗有興致地參觀了從油茶菓到茶油的轉化過程。
 
  “樹上採摘下來的油茶菓,可以直接進入鮮果鮮榨生產線,經過風干、剝菓分離、鮮茶籽壓榨等步驟后,得到乳漿。這個國內首創的鮮果鮮榨工藝能夠解決雨季大批量油茶菓脫殼分離及晾曬問題,更好地提高茶油品質,增加原料附加值,達到綜合利用的目的。”大三湘工作人員說,“鮮榨分相得到的只是茶油毛油。優質的茶油還需要經過萃取。我們的冷提車間,是國內首次將製藥和乳製品冷凍加工設備重新設計應用于茶油加工中,對茶油起到提純和保護的作用。它讓茶油可以在擁有醇香的條件下,還保留了茶油中鯊烯、植物甾醇、維生素E、原花青素等純天然的營養活性物質。”
 
  普通的油料榨取,居然有這么高的技術含量,這讓考察團成員大為震驚,紛紛與大三湘董事長周新平就茶油等問題進行交流。周新平介紹,大三湘的茶油冷榨冷提技術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是湖南省油茶行業的最高榮譽,現在大三湘公司每年要投入6000萬進行技術研發,確保茶油品質。
 
  從生產線來到擺滿洗發水、沐浴露、護膚品等茶油衍生品的商品展示柜臺,考察團成員儼然變成了茶油粉絲。
 
  了解到洗發水是以茶油中提取的茶皂素液體為原料加工后,郭靈毫不猶豫買走兩套洗發水。“我要把這些茶油禮物送給北京、巴黎的朋友,希望湖南茶油能進入世界各地。”郭靈說。
 
  巫伯雄也不顧旅途跋涉,花一千餘人民幣帶走一提重達10斤的茶油。“參觀了從茶菓到茶籽清洗、色選到提純加工的整個過程,都是不添加化學成分的物理壓榨,這對保護茶油品質非常重要。”巫伯雄說。
 
  美食博士陳得寶直接暢飲鮮榨茶油,評價茶油香而不膩,并表示要在自己的美食雜志上為湖南茶油撰寫專欄,為湖南茶油研制新菜式,讓更多人了解湖南茶油。
 
  據了解,現在湖南茶油已經建立了“湖南茶油”公共品牌,必須符合《湖南茶油》團體標準才能使用,該標準對茶油的提取工藝等方面有嚴格的規定,目前只有15個品牌被授權。消費者可以放心購買帶有“湖南茶油”標識的茶油。
 
 
  考察基地:有機生態的湖南茶油應該推廣
 
  按照目前的市場價格算,一斤品牌的茶油達100元人民幣左右,并非普通家庭能承受。為什么茶油價格會如此昂貴。從大三湘出來,短暫休息停留之后,考察團一行冒雨上山考察了衡陽常寧、永州等地的油茶種植基地。
 
  常寧是衡陽市百里油茶產業示範帶的重要組成部分。常寧油茶林面積100萬畝,森林覆蓋率為54.58%,是“中國油茶之鄉”,“常寧茶油”獲得全國首個國家地理標志。
 
  考察團到達常寧西嶺鎮的油茶種植示範基地時,山上的油茶菓還未採摘。青山綠水間,漫山遍野的油茶花開得正艷。雪白的花瓣,金黃的花蕊,花蕊間生著誘人的蜜。沉甸甸的油茶菓壓彎了樹枝,掛著水珠晶瑩剔透很是誘人。這就是油茶樹“花菓同株”的現象,當地人把它形象地稱為“抱子懷胎”。
 
  油茶菓在霜降前后充分成熟并被採摘。出油的菓仁被厚厚的菓殼包裹,過去只能靠晾曬裂開,人為剝開很是費勁。考察團成員均表示,這是第一次見到油茶菓。
 
  陪同考察的常寧市油茶辦主任何萬裕介紹,菓殼是菓仁免受二次污染的“功臣”,壓榨出來的茶油比其他食用油更干凈、綠色。
 
  除了油茶菓自身的特性保證了茶油的有機生態,湖南省從油茶基地的土壤到種植油茶樹的每個環節,都力求有機無污染。西嶺鎮的油茶種植基地應用太陽能誘捕燈防治有害生物、智能化機械墾復,杜絕使用除草劑。永州天沃科技有限公司的3000餘畝高產油茶示範基地,都實現了機械除草方式,用機械化代替除草劑。
 
  據湖南省油茶辦介紹,現在湖南正在抓好優質油茶原料基地供應,大力推進油茶產業“三品一標”認證,建設和認證一批油茶無公害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生產基地,每年新建優質油茶原料供應基地100萬畝。
 
  “好山好水孕育好原料。現在食品安全形勢嚴峻,從原料上就實現無公害管理的湖南茶油非常寶貴,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它、享用它。”考察團成員張力虹表示。
 
 
  了解科研:科技武裝的湖南茶油將更有競爭力
 
  “現在,我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茶油比橄欖油好。但是,如果油茶產業沒有創新,沒有科研做支撐,那么油茶產業必定死路一條。” 大三湘董事長周新平的這句話讓考察團成員印象深刻。從原料供應,到生產加工,到衍生品的開發,再到油茶品種的研發,考察團一行都感受到了科技因素對湖南油茶產業產生的深刻作用。
 
  24日,考察團一行來到位于永州市的湖南天球油茶集團。今年68歲的湖南省油茶產業協會會長管天球全程陪同考察,并耐心為考察團答疑解惑。他的專業和激情打動了每一位考察團成員。管天球曾擔任湖南科技學院院長,多年來堅持產學研相結合的模式,推動成立全國第一個油茶研究所、設立全國第一個油茶本科專業、建立全國第一個油茶科技示范園。現在他成立的湖南天球油茶集團申請專利110多個,成為湖南油茶產業創新的中堅力量。
 
  25日,考察團一行在深藏在長沙市區的“世外桃源”--國家油茶種質資源收集保存庫,見到了很多不同品種的油茶樹。湖南省油茶專家陳永忠告訴考察團成員,以前的油茶林,平均每畝產茶油僅3-5公斤,年產值才200-300元。“沒有產量就談不上產業化。提高產量的根本途徑是通過科技創新培育產量高、收益大的新油茶。”而現在,經過五十多年的科學攀登,湖南省已培育出“湘林”、“三華”系列等高產油茶品種,通過科學栽培,油茶畝產油量可達30-50公斤。
 
  在長沙市的雪峰山茶油(望城)大果油茶產業技術集成示範基地,考察團一行見到了以高產著稱的“三華”系列油茶樹。油茶樹枝頭上滿綴雞蛋大小或青或紅的油茶菓,引起香港專家們的贊嘆。湖南雪峰山茶油公司總經理盧世魁介紹,采用此系列產出的油茶菓菓實大,平均橫徑可達57.73毫米,平均單果可重68.75g。
 
  考察團成員馬健亮表示,由于茶油價格比普通油更貴,餐廳很難做到大量使用。如果繼續提升油茶產量,為市場提供更多的茶油,讓價格降下來,茶油將更具有競爭力。
 
  被湖南茶油征服的陳得寶則表示,茶油燃點高,燒鍋不容易起油煙,不僅可以重復使用而且有益于廚師身體健康。“如果茶油產量跟得上,茶油應該在餐飲行業內推廣使用。”
 
  對話政府:看好優質的湖南茶油入港潛力
 
  考察活動在26日舉辦的座談會中圓滿結束。座談會上,考察團成員與湖南省林業廳副巡視員張凱鋒、湖南省油茶辦主任鄧紹宏、湖南省油茶產業協會會長管天球、湖南省林業科學院研究員陳永忠、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教授袁德義以及湖南大三湘茶油資源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新平、湖南湘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奇志、湖南紅星盛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平燦、湖南省茶油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東紅等企業家代表就湖南茶油入港展開對話。
 
  張凱鋒介紹,湖南省擁有最適宜油茶生長的氣候、土壤、光照等自然條件,是油茶最適宜栽培區、全國油茶主產區。到2017年底,全省油茶林總面積達到2092.2萬畝,茶油產量達29.1萬噸,茶油年總產值達350億元,均居全國第一位,形成了“世界油茶看中國,中國油茶看湖南”的局面。張凱鋒還感謝考察團對湖南油茶的關心和關注,歡迎大家為湖南油茶產業發展提寶貴建議。
 
  溫雪珍女士在考察團成員中年紀最長,在香港有豐富的產品推廣經驗。她認為,現在國家正在實行一帶一路的大戰略,這對茶油發展是一個良好的契機。她表示愿意用自己的經驗和人脈盡一生的余力推廣茶油、宣傳茶油。
 
  “我的腸胃對不好的食用油非常敏感,而在湖南吃茶油做的菜,沒有感到任何不適。”對茶油產生無限好感的孔秀貞提出了更具體的意見。她認為,湖南茶油應該設立一個專門的網站,讓大家分享真實的用戶體驗,達到口碑相傳的效果。茶油產品的設計應該更年輕化,滿足不同層次的客戶需求。同時也要注意推廣健康的生活方式,改變吃油量大的傳統生活方式。“這三天,我深深地感受到湖南政府和油茶界打造油茶產業的決心和誠意。希望有一天茶油能像法國的香水一樣成為國家名片,一提到茶油就會想到中國、想到湖南。”孔秀貞說。
 
  巫伯雄站在自己的專業角度,從信譽、品牌、投資回報等方面分析了走向香港市場的路徑。他說,因為諸多的負面報道,中國食品在國際上的信譽并不好,而要建立信譽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香港有全球公認的食品高標準,湖南茶油可以考慮去香港創立品牌,借力香港平臺少走彎路。
 
  受到體重困擾的王立義表示,茶油被稱為“血管清道夫”,長期食用會對身體很好,如果湖南茶油在香港打好健康牌,必能打開銷路。
 
  張介嶺多年來對國內外經濟形勢有深入的觀察和見解。張介嶺表示,茶油是中國特有的食用油,通過三天的考察親身體會到了茶油巨大的營養價值和無限的商機,同時茶油還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發展油茶產業可以改變目前中國對外國油脂的依賴性。然而茶油價格不菲,因此要進行充分的市場調研實現定位細分。在中美貿易戰的國際形勢下,茶油要進入國際市場可能在企業環保指標以及產品品質指標方面將面臨更嚴格的標準,這些都需要做好充分的研究和準備來應對。
 
  全程陪同考察團走訪的湖南省油茶辦主任鄧紹宏高度評價考察團提出的建議,“他們站在行業外的視角,提出了非常專業、中肯的做法,我們深受啟發。”
 
  三天的考察行程豐富緊湊,卻也只夠展示湖南油茶產業的冰山一角。湖南油茶產業的蓬勃發展、湖南茶油的千好萬好,值得每個追求健康生活的港人來親自體驗。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