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改革開放四十年 湖南工業增加值增長89倍

2018-10-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雯報導:為“復興號”高鐵、C919國產大飛機、港珠澳大橋注入“湖南力量”……改革開放40年來,湖南轉變為智能製造大省。在湖南省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新聞發佈會上,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湖南工業和信息化及國防科技工業發展成就,工業增加值從1978年的51.94億元躍陞至2017年的11880億元,增長89倍,年均增長12.5%,湖南工業正由數量規模擴張向高质量發展邁進。

 
  湖南省工信廳黨組書記、廳長曹慧泉介紹,改革開放前,湖南工業基礎比較薄弱,1978年全部工業增加值總量僅有51.94億元。改革開放後,工業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1999年全部工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2004年規模工業增加值突破千億大關,2013年突破1萬億元,實現了從不足百億到過萬億的大跨越。
 
  隨著工業增加值不斷增長,帶來的經濟效益也顯著提昇。1978年,湖南規模工業實現利潤總額14.2億元,到2017年利潤總額增至1930.9億元;1978年,湖南工業企業上繳稅金10.3億元,2017年達到1457億元,是湖南財稅收入增長的主力軍。
 
  改革開放四十年中,湖南工業在經濟貢獻方面始終發揮著主導作用。1978年,湖南工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的35.3%,到2012年工業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提昇至42.2%。進入經濟新常態後,隨著服務業特別是工業帶動的生產性服務業快速發展,工業占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有所下降,到2017年比重降為35.0%,但工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依然佔據主導地位,2017年為33.3%,拉動經濟增長2.7個百分點。
 
  同時,湖南工業發展緊跟改革開放步伐,全方位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不僅引進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企業和項目,而且一批省內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全方位參與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工業開放合作的成果不斷湧現、層次與水平不斷提昇。
 
  引進來方面,從改革開放初期引進第一家外資企業粵湘強豐有限公司為起點,90年代湖南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規模迅速擴大,2001年中國加入WTO以後湖南利用外資規模更是成倍增長,2017年達到144.8億美元,其中製造業成為外商投資的主要領域,大眾、博世、安賽樂米塔爾、偉創力等世界500強企業在湖南投資建廠。193家在湘投資的世界500強企業中,由境外世界500強企業投資且目前仍從事生產製造的企業有33家。
 
  走出去方面,改革開放初期湘潭電機廠的冷凝電機成為我國首次通過貿易方式出口的產品,此後湖南工業產品經歷了由調撥出口到自營出口的轉變,株洲硬質合金廠是湖南首家自營出口企業。2000年開始湖南境外投資起步,優質企業跨國並購步伐加快。2017年,湖南工業產品實現出口額1535.82億元,占湖南出口總額的98.1%。目前,中聯重科、三一集團、華菱集團等一大批省內企業成功開展了跨國並購,並在境外建立生產基地和研發中心,中車株機、泰富重工等一大批企業的產品遠銷多個國家和地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