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美食

梅州力推客家美食

2018-12-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5日,“客家菜師傅”工程客家美食品鑒會在客天下千人宴會廳隆重舉行,上百種客家美食齊齊亮相,來自全球4個國家、3大地區、國內1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嘉賓近500人共同品嘗,紛紛為客家美食點贊。深入推進“客家菜師傅”工程。
 
  梅州是“客家菜之鄉”,客家美食體現了梅州人民淳樸、真誠、熱情的好客秉性,是梅州旅游的一個金招牌。
 
  此次品鑒會,梅州市旅游局專門組織了全市8個縣(市、區)最具代表性的上百種地方特色客家美食參與展覽,并邀請現場嘉賓親自品鑒。
 
  “通過舉辦此次品鑒會,借助在座各位嘉賓的口碑和宣傳,旨在高質量實施”客家菜師傅“工程,進一步打響客家菜名聲、擦亮客家菜品牌。”梅州市旅游局局長朱瑛說,要進一步明晰客家菜的發展定位,傳承客家菜歷史文化精華和精湛技藝,完善標準化體系,全面發展和培育多層次客家菜人才,不斷提升客家菜的品質、品味、品牌。
 
  朱瑛表示,梅州大力推動客家菜特色化、品牌化、產業化,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而推動梅州市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助推梅州旅游產業擴容提質,助力全市鄉村振興發展。
 
  據了解,2018年梅州市“客家菜師傅”工程美食品鑒會,是深入貫徹黨和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措施,也是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實施“粵菜師傅”工程和市委、市政府實施“客家菜師傅”工程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
 
 
  近年來,梅州市不少旅游企業也在巧用客家菜精心打造特色旅游品牌,以飲食文化帶動旅游產業發展。
 
  如梅州雁南飛茶田景區圍龍大酒店近年來推出備受游客稱道的一系列客家菜肴和客家風味小吃;梅州市梅縣區雁山湖國際花園度假區則以南藥為原料,開發出20多個藥膳湯類品種;大埔縣委、縣政府在弘揚地方飲食文化方面先行一步,今年已建成開業一條高標準的同仁路美食一條街;梅州市星園酒店近年來則以建筑精妙絕倫的大型客家圍龍屋承德樓為依托,精心打造出“吃一天客家菜,做一天客家人,過一天客家生活”的客家飲食文化特色品牌,吸引了眾多海外華人華僑和全國游客。
 
  客家菜是梅州打造“世界客都、長壽梅州”國際品牌的一個重要載體,把客家飲食文化弘揚光大,梅州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目前梅州市委、市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正全力推進“客家菜師傅”工程,為梅州客家菜走向全國、走出世界而不懈努力。
 
 
  相關鏈接
 
  什么是客家菜?
 
  客家菜,顧名思義就是客家人所吃的菜。客家菜是漢族飲食文化重要組成部分,并以其獨有的風味在中華美食中占據著重要的地位。客家菜的基本特色是:用料以肉類為主,水產品較少;突出主料,原汁原味,講求酥軟香濃;注重火功,以燉、烤、煲、釀見長;造型古樸,鄉土風貌明顯。與潮菜、粵菜并稱為廣東三大菜系。傳統客家菜吸引食客的是濃郁的山野氣息和鮮明的鄉村特色,招牌菜是:客家鹽焗雞、客家釀豆腐和紅燒肉。與潮菜比較,客家菜的口感偏重“肥、咸、熟”。與廣州菜相比,客家菜以家常菜見長,貴在樸實大方,營養合理;而且蒸煮較多,湯清不加過多配料,強調是什么肉就什么味。
 
  客家菜的起源
 
  從兩宋開始,中原漢民大舉南遷,經江淮,江西到達贛南、閩西、粵北等閩粵贛邊區,最終形成相對成熟的、具有很強穩定性的客家民系。此后,客家人又以閩粵贛邊區為基地,大量外遷到全國乃至世界各地。
 
  客家人在歷盡艱難險阻后,成片聚居于閩粵贛邊區。由于中原地區和閩粵贛邊區都屬內陸腹地,因此客家菜用以入饌的副食品都是家養禽畜和山間野味,海產品較少,有“無雞不清,無肉不鮮,無鴨不香,無肘不濃”的說法,日積月累,客家菜慢慢地自成一家。
 
  梅州客家菜分類
 
  在世界客都梅州,常見的客家菜可分為客家菜肴和客家小吃兩大類。客家菜肴風味的形成跟客家民系的形成是分不開的,就像客家話保留著“中州古韻”一樣,客家菜也充分保留了“中州古風”,是客家人在千百年的遷徙過程中不斷吸收沿途地區的特點而形成的,因此每個客家地區都有其明顯的特色。
 
  客家菜除傳統的客家鹽焗雞、釀豆腐和梅菜扣肉等“老三篇”外,紅燜肉、開鍋肉丸、客家小吃是客家飲食的另一部分,是客家人逢年過節及做紅白喜事才能吃上的“好東西”,每種小吃幾乎都與農事季節有關,或者反映了一種習俗。
 
  客家菜的特點:
 
  社會在不斷變革,客家菜也在不斷創新,近年來逐漸形成了“原汁原味,可口可心”的幾個優點:一是選料講求野生家養粗種的食物,即沒有污染的“綠色食品”;二是烹調方法采用煮、煲、蒸和燉等居多,不破壞食物的營養與纖維;三是極少添加甚至不加過重過濃的佐料,一般用生蔥熟蒜調味;四是膳食講究養生保健的效用,多用民間中草藥材入菜,用于調理陰陽,清降補瀉。
 
  時至今日,客家菜的創新不外乎體現在三方面:一是從蒸、燉、煲、釀等傳統客家烹飪方法到借鑒其它菜系流派的煎、炒、炸等技法;二是從只采用野生粗養的家禽肉類等為原料到采用山珍海味等高檔食品為材料;三是由過去外形古樸、花色簡單到追求今天的色、香、味、形俱佳,所有這些,都說明了客家菜在不斷地博采眾長、推陳出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