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经济动态

數字經濟助推津南綠色高質量發展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記者從天津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12月8日,津南區政府與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將聯合舉辦“數字中國行·天津站”城市峰會活動,以本次城市峰會為窗口,匯聚先進理念與先進技術,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農業和服務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助力津南區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

 

 
  據天津市津南區區委副書記、區長賀亦農介紹,今年以來,津南區緊緊抓住建設綠色生態屏障這一重大歷史發展機遇,以綠色生態保護倒逼產業結構調整、質量效益提昇,大力推進國家會展中心、天津智谷建設,大力發展會展服務、智能製造、大數據、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高端產業,著力構建綠色產業體系,開創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新路子。近期,津南區與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的系列舉措使綠色高質量發展之路走得更加堅實。
 
  2018年4月,津南區實施建設了“區域經濟大腦服務平臺”項目。該項目通過人工智慧演算法模型讓全區各項經濟運行數據“說話”,分析企業經營狀況及產業佈局結構,協助政府多維度、全視角評估區域經濟發展狀況,客觀準確地判斷經濟運行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以此研究有針對性的措施,實現有據可依的精準施政,為津南區產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夯實基礎。目前,區域經濟大腦服務平臺已基本搭建完成,並實現了預上線,開始為各部門的決策提供直觀、客觀的數據分析服務。
 
  津南區匯聚先進理念技術,推進該區產業陞級,協助企業數字陞級。以國家及天津市企業上雲相關檔精神為指導,本次峰會增設了“中小企業上雲指南”技術分論壇,為區內企業進行上雲培訓,幫助企業根據自身業務需求構建上雲方案,加快其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宣傳津南引才優勢,打造智慧產業體系。以葛沽城市綜合開發PPP項目、智慧津南與“數據湖”PPP項目落地建設為契機,吸引物聯網、雲計算、智能製造等高端產業鏈落戶津南,吸引相關產業高端人才集聚津南,努力打造產學研一體的智慧產業體系。
 
  該創新中心建築面積3300平方米,可容納企業42家,目前入駐企業39家,為企業提供雲資源扶持、資訊技術研發孵化及加速服務。除海河教育園區高校優秀創業項目以外,該創新中心還吸引了來自北京、大連、杭州等地的創業團隊入孵,涉及人工智能、物聯網、互聯網、大數據、大健康、新零售等多個領域。通過孵化,處於成長期和高速發展期的創新創業企業核心競爭力得到有效提升。
 
  近期,津南區將與阿裏雲公司聯合舉辦“天池大賽”活動,選取中小民營企業、傳統製造業的代表——漢德威藥業為案例,以提昇該企業“異煙酸原料製備成品收率”做為賽題,面向全球徵集最優方案,預計將帶來每天1-2萬元的產值提昇。
 
  賀亦農表示,下一步,津南區將堅定不移地幫助傳統製造型企業樹立擁抱互聯網與開展智能化轉型的信心,推進製造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進一步服務全區綠色高質量發展。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