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日資企業紮根南通32年 日本友人見證南通改革開放巨變

2018-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17日,日本名古屋銀行會長、南通市榮譽市民加藤千麿在江蘇南通師範學校第一附屬小學設立“加藤千麿·名古屋銀行獎學金”並捐贈了10萬元。他說,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很榮幸見證了南通改革開放的歷史和成就,南通是他的“第二故鄉”,他想借此機會表達感激之情、貢獻綿薄之力。”

 
  加藤千麿與南通師範學校第一附屬小學有著一段32年的情緣。1986年9月,日本名古屋銀行南通代表處掛牌成立,成為入駐江蘇省的首家外資銀行辦事機構。掛牌當天,一群佩戴紅領巾、身著白色連衣裙的小鼓手們在辦事處門前歡迎時任日本名古屋銀行董事長的加藤千麿等嘉賓。此次,經加藤千麿提議,在南通市外僑辦的幫助下,找到了6名“小鼓手”。加藤千麿說,當時的一幕令讓他終身難忘,這不僅代表名古屋銀行與南通合作的開端,也為促進中日友誼增添了一筆亮色。
 
  加藤千麿一直致力於中日之間經貿合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經他牽線,50多家日本企業到南通投資興業。同時,他還積極投身中日文化交流,專門設立獎學金,幫助南通學子留學日本南山大學。加藤千麿先後獲得“江蘇國際合作貢獻獎”“南通市經濟發展貢獻獎”“南通市榮譽市民”等榮譽,成為南通市唯一獲此殊榮的外國友人。
 
  加藤千麿是眾多在南通投資發展的日本友人中的一員,此前一天下午,包括加藤千麿在內的40多位在南通的日企負責人,經南通市外僑辦、市政府新聞辦等部門的組織,參加了在文峰飯店舉辦的“在通日企見證南通改革開放交流會”,與時任南通市委書記的朱劍再次相聚,一起憶往昔、看今朝、展未來。
 
在通日企見證南通改革開放交流會舉行現場
 
  朱劍介紹,改革開放初期,外資企業在國內並不多見。1981年南通市手工聯社與日本力王株式會社合資興建南通力王公司,首次實現直接利用外資,該企業也成為江蘇歷史上第一家建成投產的中外合資公司。1984年,借著被列為全國首批沿海對外開放城市的東風,南通在吸引外資、發展外向型經濟方面加快起步,相關工作走在江蘇乃至全國前列。
 
  加藤千麿說,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更是由高速向高質量方向發展。他說他會向更多人宣傳中國,介紹他們來南通發展。
 
  “1986年在南通成立代表處、2011年成立南通分行、去年正式開通人民幣業務。”名古屋銀行行長藤原一郎說,日本地方銀行有100多家,來到中國的只有3家。高速道路都完善了,正在建設高鐵、港口,這對製造業來說非常重要,名古屋銀行會與其他銀行一起,為南通發展做出努力。
 
  40年來,已有千餘家日資企業在通發展,日本已成為南通第二大投資來源地。這些日企搭建了南通與日本合作的橋樑,促進了南通外向型經濟發展,很多日企還通過捐贈、慈善、公益助學等形式,有力地推動了南通社會事業進步。
 
加藤千麿、朱劍與6名當年的“小鼓手”合影
 
  日本海盟工業有限公司1984年在南通成立合資企業,比名古屋銀行還要早兩年。社長高木啟太郎激動地講述當年的故事,他說,江蘇和南通相關領導的熱情讓他無法拒絕,現在企業的發展也非常順利。
 
  南通市外僑辦主任王浦堅說,南通與日方共同搭建起了一座合作交流的友誼之橋。日資企業的發展同業見證了南通外向型經濟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嬗變歷程。他說,參會的日本友人都是南通改革開放的參與者、見證者,都與南通結下了深深的情緣,南通會把對日資企業的關心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常態化推進對日資企業的服務,今後,還會經常組織日資企業開展友好交流活動。(杜林、趙振華)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