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合肥科學中心取得“五個一批”創新發展成果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成果年度發佈會在安徽省行政中心召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報導:1月17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合肥綜合性科學中心(以下簡稱“合肥科學中心”)成果年度發佈會。據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天培介紹,合肥科學中心獲批兩年來,集全省之力,統籌項目建設、科研攻關、成果轉化、體制機制創新,著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科學中心,取得一系列創新發展成果。
 
  此間,張天培將合肥科學中心創新發展成果總結為“五個一批”,包括形成一批引領性項目成果、形成一批原創性科技成果、形成一批突破性產業成果、形成一批支撐性人才成果以及形成一批示範性制度成果。

  爭創國家實驗室有序推進
 
  其中引領性項目成果方面,合肥科學中心爭創國家實驗室有序推進,將創建量子信息科學國家實驗室作為安徽科技創新“一號工程”,建設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作為爭創國家實驗室承載主體,一期工程已開工建設。
 
  組建量子信息科學產業發展基金,加快量子科學及相關前沿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首期20億元基金已經設立。聚焦先進核能、煤炭清潔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向,深入謀劃省能源實驗室組建方案。
 
  大科學裝置集群效應加速顯現。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工程正式開工。合肥先進光源預研穩步推進。大氣環境立體探測實驗研究設施、強光磁綜合集成裝置預研正在開展關鍵技術攻關。未來網路試驗設施可行性研究報告和國家高精度地基授時系統項目建議書已經國家發改委批復,安徽對應的合肥運行管控中心和合肥一級核心站前期工作加快推進。
 
  全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實現1億度等離子體運行。合肥同步輻射光源實現恒流運行,性能達到國際三代光源先進水平。穩態強磁場裝置磁場強度再創新高,達42.9T。交叉前沿研究平臺和產業創新轉化平臺加緊佈局。首批國家研究中心之一——微尺度物質科學國家研究中心啟動建設。
 
  類腦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已投入運行。天地資訊網路(安徽)研究院正式揭牌。科大訊飛入選首批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合肥離子醫學中心加快建設。中國科大高新園區一期建設已全面開工。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天培介紹合肥科學中心創新發展成果

  實現洲際量子視頻保密通信
 
  原創性科技成果方面,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圓滿實現千公里級星地雙向量子糾纏分發等三大科學目標。實現洲際量子視頻保密通信。利用量子糾纏的內稟隨機性,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實現器件無關的量子亂數。研製成功高通量腦圖譜成像設備、實現“存算一體”的低功耗混合神經元芯片。自主研發具有國際上最高角度解析度的交叉分子束離子成像裝置,首次觀測到化學反應中的“幾何相位”效應。
 
  發現二氧化碳高效轉化為甲醇的新型催化機制,攻克系列鉛基堆核心技術,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以激酶為靶點的全細胞篩選庫。發現參與日光照射改善學習記憶的腦內谷氨酸合成新通路及相關神經環路機制,入選中國2018年生命科學10大科技進展。大氣環境三台載荷搭載“高分五號”實現在軌運行,使我國首次觀測獲取了全球二氧化氮、臭氧柱濃度分佈圖。

  173項成果覆蓋6大產業
 
  另外,在實現科學目標的同時,合肥科學中心產生了一批重大原創性產業成果。張天培稱,他們現已系統梳理出173項,覆蓋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6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類別。
 
  例如,成功研發我國首款量子電腦操作控制系統。脈衝式電子順磁共振譜儀、多排光聲成像技術有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高水溶性超細鈦白粉納米材料性能超國際同類產品。微波地質深鑽技術將顛覆現有地質鑽井作業方式。國產超導質子治療設備旋轉機架等三大核心設備研製成功。
 
  針對FLT3-ITD陽性的急性白血病創新靶向藥物已開展臨床試驗。“魂芯2號A”DSP芯片在部分領域突破關鍵技術難題。超級針X射線成像系統低能成像能力填補國際空白。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系統、排放連續監測系統等在環保和氣象業務觀測中得到廣泛應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