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國際減貧主題攝影大展在黔丹寨啟動

2019-0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啟動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1月20日,「關注全球減貧 聚焦鄉村振興」雲上丹寨全國攝影大展活動在貴州省黔東南丹寨縣丹寨萬達小鎮正式啟動。
 
  當天啟動儀式上,丹寨縣副縣長李白在致辭中說,丹寨是一個神秘、美麗、文化底蘊濃厚的地方,旅遊資源十分豐富而且獨具魅力。丹寨有以錦雞為象徵的鳥圖騰文化、貴州最負盛名的古法造紙遺址、響譽國內外的苗族蠟染、不勝枚舉的原生態苗族村寨等。這裡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銀飾製作技藝、蘆笙製作技藝」傳承保護地,被省政府命為錦雞舞藝術之鄉、古法造紙藝術之鄉、苗族蠟染藝術之鄉、中國攝影採風創作之鄉,被評為「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縣」、「全國最具民族風情縣」。
 
授牌儀式現場
 
  自萬達「牽手」丹寨開展幫扶以來,先後啟動萬達職業技術學院、萬達小鎮和扶貧產業基金三個項目實施,並在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全面建成投運,取得了很好的扶貧效果。此外,萬達通過招聘全球輪值鎮長、選拔丹寨學生擔任俄羅斯世界盃護旗手、舉辦雲上丹寨國際影像大賽、開展國際扶貧論壇、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進行國際交流等各種活動,打造了一個世界知名、國內一流的扶志與扶智的平台,讓丹寨一個原本默默無聞的山區小縣以全新姿態走上了世界舞台,極大地提升了全縣各族幹部群眾的精氣神和自豪感,增強了脫貧攻堅的志氣和信心。推動丹寨的發展理念、社會保障、就業、產業等方面可持續發展,助推了丹寨縣的脫貧攻堅,在全國打造了「企業包縣、整體脫貧」的社會扶貧的示範樣板,受到各方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讚譽,為中國乃至世界企業開展扶貧工作提供示範案例。
 
  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主任劉宇在致辭中說到,在2019年萬象更新的關鍵節點,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丹寨縣人民政府、萬達集團聯合推出「關注全球減貧 聚焦鄉村振興」雲上丹寨全國攝影大展,邀請全國攝影人以寬廣的視野、多樣的形式、深厚的情感,拍攝記錄身邊的扶貧故事,用影像的力量書寫與謳歌中國大地上正在如火如荼進行着的扶貧大業,為謀求人民幸福,推動鄉村振興而努力。讓我們一起與用影像見證,與時代同行。
 
  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說,雲上丹寨全國攝影大展,鼓勵全國攝影人以寬廣的視野、多樣的形式、深厚的情感,拍攝記錄身邊的扶貧故事,用影像的力量書寫與謳歌中國大地上如火如荼進行着的扶貧大業。在這個特殊的年份里,我們希望用鏡頭回顧扶貧的輝煌成就,用照片記錄正在振興的鄉村。
 
出席領導共同為攝影按下快門
 
  「從被定為包縣扶貧對象時的貧困縣,到如今名聲大噪的『網紅小鎮』,很多人都親眼見證了扶貧為丹寨帶來的一點一滴。希望全國攝影愛好者來丹寨看看,通過大家獨特的視角,透過鏡頭記錄下丹寨的美景,記錄下丹寨的扶貧故事。」萬達集團首席總裁助理劉明勝向記者介紹說。
 
  當天活動儀式上,主辦方還為「雲上丹寨攝影創作季工作坊」授牌。
 
  據悉,本次大賽的作品徵集類型分為人物肖像類、人物故事類和環境空間類;徵集時間為2月1日至5月31日。6月30日,大賽評委會將選出最終入圍的100幅作品,其中10位攝影人有機會獲得「丹寨影像公益創作基金」。根據賽制規定,「丹寨影像公益創作基金」將會為勝出的10位攝影人每人提供5萬元創作基金;其餘入圍的90位攝影人也將每人獲得5000元的創作獎勵。同時,入圍的100名攝影人除了可以獲得大賽組委會頒發的證書外,還可以按中國攝影家協會的規定累計申請入會積分。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