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畢節試驗區設立30周年系列報導之九 “螞蚱”也是肉 皂角全身寶 貴州織金縣兩村脫貧攻堅路徑

2018-1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涵坤報導:15日下午,由貴州省委宣傳部組織的“畢節試驗區設立30周年成就”採訪團來到畢節市織金縣。下午兩點,記者一行來到貓場鎮新寨村,一個沿街院壩內,幾個婦女正在緊張有序的勞作著,她們在皂角加工廠加工生產皂角晶。她們每天有工資80-100元,每月有2400-3000元左右工資,村民任青菲說,她已在工廠半年,在家門口務工,收入穩定,還能照顧家裡真好。加工廠負責人說去年加工300多噸,今年可能超過400噸,該鎮鎮長陳運興告訴記者,目前該鎮生產加工的皂角米每斤能夠賣到180-200元,幾乎佔領全國市場的90%份額,買全國賣全國。他透露,目前該鎮種植皂角樹有12000餘畝,大部分為幼苗,老百姓很積極。該鎮目前每年購皂角籽約2200噸,每噸購價約11萬元,加工產品900噸,年利潤4000萬元,加工費平均8元一斤,受惠帶動農戶3740餘戶。皂角刺每斤銷售價每斤50-60元,市場情景好、供不應求。

 
  下午三點過,到上坪寨鄉螞蚱養殖基地參觀採訪,據負責人劉琦介紹,他2013年在河北學到了螞蚱養殖技術,2015年建這個基地,當地老百姓用土地,勞力入股,參與分紅。螞蚱左右銷往周邊省市大酒店,投資風險小,經濟效益高,一般村民能夠拿到兩千多三千元,村民陶秀芬參與管理能夠多拿一點,大字不識一個的她,談到滿意度一臉燦爛的笑容。
 
螞蚱也是肉
 
皂角全身寶
 
皂角加工廠負責人介紹情況
 
陶秀芬一臉的笑容
 

當地村婦每月能夠拿到兩、三千元工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