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坐高鐵到西江千戶苗寨探一回苗家風情

2018-07-02
来源:香港商报

峰峦迭翠的山峰和错落有致的吊脚楼相互辉映。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年9月正式通車後,將聯通包括貴廣、滬昆、渝貴等高鐵在內的全國2.5萬公里高速鐵路網。西江千戶苗寨,這位從前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黔東南美少女,也掀開神秘面紗將為更多人所熟悉。早上從香港出發,下午即可進苗寨。在美如詩畫的苗寨中,我們可放下所有親近自然,亦可感受質樸熱情的苗家氣質,回應每一個迎面而來的笑臉。

  西江千戶苗寨,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東北部的雷公山麓。清澈的白水河從此地穿過,層巒迭翠的山峰和錯落有致的吊腳樓相互輝映。

  這裏是世界上最大的苗族聚集地。這個古老的苗族村落保留了許多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技藝,至今仍大放異彩。苗寨的街上,淳樸熱情的苗族村民、地道美味的苗族吃食、悅耳動聽的苗族鄉音構成一幅苗族風情畫。

  吃新節 延續3000年的古風俗

长桌宴上苗家姑娘热情难挡。

  吃新節是苗族同胞為慶祝豐收而舉行的節日。這個延續了3000年的古老節日,歷經滄桑仍保留古風。

  每年六七月,寨外蜿蜒的梯田上,即將成熟的稻穀豐收在望。吃新節盛典之前,姑娘們加緊繡製衣裙,小夥們修整和添置蘆笙,男女老少都在為過節而忙碌。過節當天,被邀請的客人穿上盛裝,挑肩糯米飯、肉、魚、雞、鴨等禮品,趕?鬥牛來到主人村寨過節,主人以公雞、魚肉祭供祖先,主客飲酒慶賀。人們敬天地,遵循祭祀谷神的儀式,抽幾根飽滿的谷穗掛上神龕,殺雞宰鴨、煮糯米飯、化紙敬祖宗,祈求諸神保祐稻穀豐收。

  攔門酒長桌宴 苗寨熱情最難擋

  雷山的吃新節除了是苗族青年的「情人節」,也是外嫁苗家阿妹攜家帶口回鄉探親的日子。隨?西江千戶苗寨的「姑媽們」到同樣美如畫的朗德上寨去探親,感受朗德上寨的熱情與風情。初到寨口,十二道攔門酒就讓你領略到苗家阿妹的熱情與苗家米酒的熱烈。好客的苗家人以酒示敬、以酒傳情、以酒結友、以酒待客,這是他們迎賓的最高禮節。十二道攔門每過一道就要喝上一杯米酒,客人喝得越多,主人越高興。

  長桌宴上,高山流水曲悠揚,蘆笙陣陣伴舞翩,讓自己的心跟苗舞一起飛揚。

  遊方對歌 飛歌鬥趣識新友

穿上苗家衣裳,游方场上也飞歌斗趣一回。

  在西江千戶苗寨,吃新節上的遊方是未婚青年男女公開社交的大好時機,年輕的姑娘小夥雙雙對對,三五成群,或在門邊娓娓對唱,或在樹林邊飛歌鬥趣,通過互對情歌談情說愛,如果互相愛慕則相約下次或互換信物,情定終生。對歌用歌聲驅除隔閡增情誼,在西江,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你的朋友。

  嘎歌古道 學一門古老手藝添趣味

  西江的嘎歌古道恭候?遠道而來的新朋老友。漫步在幽靜的古道小巷裏,可以隨意找一家雅致的茶室品一杯雷公山茶,跟一位老師傅打一件銀飾、畫一幅蠟染、刺一件苗繡,坐在石階上與阿貓阿狗聽一曲苗族老人齊唱的古老「嘎歌」……靜靜地感受這裏濃郁的苗族風情。

  文|若笑

  小貼士

  貴廣高鐵貴陽北至廣州南最快4小時10分;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廣州南至香港西九龍站最快48分鐘。兩者相加,貴陽北至香港西九龍站最快約4小時58分。

  從票價方面看,目前貴陽北至廣州南全程二等座票價為267.5元,而廣州南站至香港西九龍站票價為260港元(約合人民幣210元),兩者相加,貴陽北至香港西九龍站票價為477.5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