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商报专稿

黔沿河:沙子空心李农民的“致富仙果”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报道:7月13日,记者从沿河县政府部门获悉,该县围绕以“李”兴“旅”、以“旅”促“李”的思路,强化政府推动力,在扩大规模、打造品牌、完善设施上下功夫,实现了生态与产业融合、环境与景观配套,让农户脱贫致富。

甜甜可口的空心李

  据了解,沿河沙子的空心李成熟后核与果肉分离,且核小肉厚,素有“李中茅台”、“天赐仙李”之称。近年来,当地政府看准了空心李这棵能增加群众收入的“摇钱树”,把空心李作为特色产业发展,在资金、技术上加大投入,空心李有了规模化、精品化发展。被授予“中国优质李金奖”、 “中国空心李之乡”、 “全国果菜产业百强地标品牌奖”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沿河以打造“武陵山农特产品基地县”为目标,大力发展空心李栽培和推广。目前,已建成空心李基地7.35万亩,其中投产果园4.8万亩,覆盖沙子、中界、团结、和平、晓景、板场、黑水等11个乡镇、街道189个村。其中,沙子街道和中界镇为核心区,被列入“贵州省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

果农正在采摘空心李

  “我种李子37年,最初3分钱一斤要挑到沿河县城去卖,现在贵的20元一斤游客自己上门来摘,我们今年的收入有20万元左右……”沿河县沙子街道办事处南庄村73岁的张炳珍老人向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当地的空心李一到成熟季,贵州、重庆等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或到园区采摘或是直接购买,让果农在家门口就能“做生意”。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也为果农们搭建好电商平台,通过专门定制的包装盒将空心李按好、中、差分档次进行销售,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直接解决了上千户果农的销售难题。

果农满载丰收的空心李

  此外,该县重点培育市场、经营企业和营销平台,探索“特色品牌电商”新型产业扶贫路径。目前,该县已有经营空心李的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21个、电商企业3家、农村淘宝店57家,每年电商销售量5万公斤左右,产业带动就业达6万人。

  “我们和贵州创淘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推出了2公斤装的高品质空心李,通过网络众筹26万多元。”90后创业青年、沿河汇农土家特产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冉阿周告诉记者,公司还将与贵州创淘、沙子空心李协会合作,成立沙子空心李流通合作社。

  脱贫致富,一路有“李”,沙子空心李已成为沿河带动农民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之一,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致富仙果”。如今,沙子的空心李种植面积从原来的500多亩发展到9.28万亩,年产空心李3.3万吨,产值达5亿元,带动2.1万户、10.2万农民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