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经济动态

適應新變革 渝民企力推高質量新發展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蔣曦 報導:重慶市五屆人大二次會議1月28日舉行首場專題記者會,邀請重慶市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部分民營企業家,以「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新發展」為主題,介紹重慶民營經濟發展情形。
 
  據重慶市工商聯副主席彭光遠介紹,截止去年11月,重慶全市民營經濟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50.7%,對經濟增加貢獻率達到55.4%;重慶全市民營市場主體達到242.7萬戶,占重慶全市市場主體總數的96%以上。截止去年前三季度,民營經濟稅收占重慶全市稅收比重56.4%。
 
  大數據智能化引領轉型陞級
 
  近年來,大數據、智能化成為重慶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引領。借力大數據、智能化,重慶民營經濟加快轉型陞級步伐。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馬劍昌說,新時代重慶民營經濟要通過創新驅動,從兩個方面實現高質量新發展。一是推動企業發展變革。需要轉變發展方式,依靠技術進步、改善管理和提高勞動者素質實現集約型增長。二是重構企業發展方式。產業互聯網時代,我們民營經濟必須在新的坐標下重構發展戰略和商業模式,要做好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要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用智能技術改造傳統產業,推進智能製造,實現由傳統製造向新製造的轉型。
 
  據馬劍昌介紹,近年來,小康集團積極推進汽車新製造,不斷追求高質量新發展,正形成行業領先的核心技術及產品、建成國際一流的智能數字化工廠、構建產業生態超級聯盟、推進汽車新製造。目前,小康集團在動力電池系統、電驅動系統、增程器平台等方面處於全球領先水平。同時,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小康集團謀劃引智引技,多方鏈接多向賦能,已經與華為、阿里攜手,將新製造與新技術、新零售進行鏈接。
 
  去年,汽車行業遭遇了一次猝不及防的寒冬。作為一家傳統的、主要發展汽配件製造的企業,去年,重慶平偉科技集團的汽車板塊銷售下滑10%左右。但是,在電子、模具、新能源汽車的後橋、變速器和電控動力系統等方面有所增長,整個集團2018年的銷售收入與2017年持平。深刻感受到創新驅動、多面開花帶來的效應。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平偉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杜平表示,平偉集團將加快各傳統產業轉型陞級的步伐,做好三件大事。
 
  一是在智能製造方面。目前平偉集團公司與西門子公司聯手,將按照工業4.0標準,規劃在兩年內打造一家內外飾汽車零部件製造的智能化工廠,目前規劃設計已經完成,有望實現全智能化生產,同時,通過大數據進行生產管控,真正實現智慧化工廠,成為行業的標杆企業。
 
  二是在新能源汽車方面。平偉集團多年來,通過自主研發和高校合作等方式,成功自主研發出以汽車空調控制器為主導產品的電子控制類產品,與國內各汽車主機廠、空調廠加密合作,並進一步進行新能源高效動力系統的研發和市場推廣,主要涉及新能源汽車的後橋、變速器和電控動力系統等方面。目前已廣泛用於低速電動車及高速物流車,力爭在高速乘用車上研發成功。
 
  三是進一步加快高新業務的拓展。此前平偉集團一直從事對電子類產品的研發和製造,通過不懈的努力已成功掌握碳化硅的特殊特性,現產品已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汽車的充電樁、機車牽引(高鐵)、等能源轉換、傳輸等方面。目前,公司正在擬建以碳化硅為主要材料的碳化硅芯片項目,生產碳化硅及硅基半導體功率器件產品。
 
  關於如何充分利用大數據、智能化增強政府扶持企業實際成效?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四通都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簡莉建議,希望由市經信委等部門牽頭,建設或向有實力的社會單位購買信息服務,打造一個統一的APP和雲平台,把各級政府、各職能部門頒佈的政策統一錄入這一平台,通過後台大數據分析,把跟各企業相關的政策精準推送到企業相關負責人的手機里。同時,把政企溝通的渠道、企業辦事的窗口、企業服務需要的服務商對接入口統一納入這個APP和平台,真正實現政企之間高效溝通。還可以學習北上廣等先進發達地區,把政府扶持企業的補貼政策放到這個統一的、可留痕可追溯的平台上,讓每一筆扶持企業的資金都落到實處。此舉還能從源頭上杜絕腐敗的發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