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本地新闻

重慶市政協五屆二次會議開幕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段勇 報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1月26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出席開幕會並發表講話。
 
重慶市政協五屆二次會議開幕
 
  去年重慶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穩步向前
 
  陳敏爾說, 2018年,重慶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的高質量發展態勢不斷集聚,經濟總量突破2萬億元大關,人均地區生產總值近1萬美元,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8.4%和9%。 基礎設施建設捷報頻傳,江北機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萬人次、國際航線增至82條,軌道交通運營里程達到313公里、位列中西部第一。
 
  大數據智能化創新方興未艾,成功舉辦首屆智博會並成為永久會址,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等領軍企業紛紛來渝加大投資合作,大尺寸硅片、人臉識別等一批關鍵技術取得新進展。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深入推進,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基本實現「天天班」雙向對開,中歐班列(重慶)單年開行超過1000班,兩江新區、自貿試驗區等一批開放平台發展迅速。
 
  改革事業蹄疾步穩,市級機構改革基本到位,189項市級重點改革項目加快落地,全年為企業減負600多億元, 「全渝通辦」、「渝快辦」正式上線,老百姓足不出戶可輕鬆享有500多項審批服務。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重慶大地主旋律,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國家工程試點獲批,每條河流都有了河長,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為優,森林覆蓋率達48%,空氣質量優良天數316天、比上年增加13天。鄉村振興邁出新步伐,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現代城市形象進一步提昇。「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旅遊品牌和「行千里·致廣大」的人文理念深入人心,我市在全國遊客數量增長最快十強城市中位居榜首。
 
  民生實事件件有着落,70多萬人在城鎮找到了工作,城市、農村低保再次提標讓城鄉居民有了更加可靠的保障,掃黑除惡使社會環境得到凈化,全市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去年12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5.54萬貧困群眾易地搬遷入住新家。
 
參加重慶市政協五屆二次會議的委員們進入會場
 
  穩基本面培育新動能推高質量發展
 
  陳敏爾指出,目前,重慶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雖然部分經濟指標增速在下行,但高質量發展態勢在上行。我們要全力穩住基本面、培育新動能,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要聚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度發力。貫徹落實中央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針,切實鞏固「三去一降一補」成果,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產業鏈水平,暢通經濟循環,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要聚焦大數據智能化創新深度發力。深入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着力培育一批智能產業集群,用大數據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要聚焦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深度發力。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引進來」和「走出去」步伐,持續抓好開放通道、開放平台、開放主體、開放機制、開放環境和開放型經濟建設,努力在西部內陸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要聚焦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深度發力。進一步增強「上游意識」、擔當「上游責任」,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學好用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兩山論」,走深走實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兩化路」,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百姓富、生態美有機統一。要聚焦城鄉融合發展深度發力。要聚焦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方向抓好城市提昇,注重分類指導抓好區域協同,推動城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共同繁榮。
 
  發揮政協優勢建睿智言獻務實策
 
  陳敏爾指出,過去一年,全市各級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積極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政治協商有廣度,民主監督有力度,參政議政有深度,充分展現了為黨委分憂、為發展盡責、為人民服務的價值追求,為重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團結是最強的力量。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委員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用擔當詮釋初心,用奮鬥承載使命,為重慶發展留下濃墨重彩的政協篇章。要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
 
  陳敏爾說,要緊緊圍繞全市發展大局獻計出力。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的優勢,精準調研協商,有效資政議政,多謀發展之計,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積極開展具有監督性的履職活動,坦率提出批評和建設性意見,不斷提高監督實效。要以更高標準推進自身建設。各級政協要崇尚學習、崇尚創新、崇尚團結,不斷開創新時代政協工作新局面。各位政協委員要切實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當好黨政決策的參謀者、改革發展的促進派、界別群眾的貼心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