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席寧:加快核電站和交通物流碼頭建設助推脫貧致富步伐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代表、沿河自治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席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為充分發揮沿河縣地理條件在全面同步小康中的作用,促進貧困地區經濟開發,實現到2020年縣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的目標,希望有關部門加大對接協調和爭取力度,加快貴州沿河核電項目建設列入國家規劃步伐,落實國家新能源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對加快沿河脫貧致富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1月30日,貴州省人大代表、沿河縣委人大主任席寧向本報記者說。
 
  沿河地處武陵山區,傍烏江、接長江、鄰重慶,是貴州烏江經濟走廊上的重要節點,是貴州通過烏江融入長江經濟帶的前沿陣地,素有“黔東北門戶,烏江要津”之稱。
 
  2015年中廣核集團同省發改委、能源局簽訂投資意向協議,擬在銅仁的沿河、德江、思南選址建設核電站後,為爭取核電站落戶沿河,縣立即開展核電選址相關工作。同時,積極配合上級有關部門和專家開展專題調查,貴州銅仁沿河核電項目初可研報告已經通過專家評審。
 
  “沿河水能資源豐富,地形條件優越,居民點分散,征拆量不大;地質結構穩定,沒有地震活動,地質災害少,不會受火山、颱風等自然災害的侵襲。是貴州第一大江,過境沿河132公里,為建設核電站提了供充足的水資源和核電站選址提供了優越的地形條件。”席寧說,建設沙坨和彭水電站,全縣人民經受住了重大考驗,積累了移民安置、信訪維穩和駕馭複雜局面的寶貴經驗;電站建設給庫區群眾帶來的新觀念、新變化、新生活更加堅定了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決心,群眾對支持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熱情高、信心足,具備踴躍參加項目建設的奉獻精神和吃苦耐勞的精神。
 
  此外,沿河交通便利,沙坨電站和彭水電站通航建築物按四級航道設計,過壩船舶800噸級,能滿足大件運輸條件。烏江沙沱水電站升船機500噸標船“空載入渝、荷載返黔”試航成功,為烏江全線複航奠定了基礎。2015年底,沿河高速建成通車,打通了連接重慶、貴陽等經濟區的快速通道,大交通網絡形成,為核電站建設提供了快速便捷的交通條件。
 
  席寧代表還建議,加快實施縣烏江航運建設工程,儘快打通“北入長江”水運主通道,逐步發展生產加工、裝卸、倉儲、配送一體化的地區物流中心,積極引導現代物流、裝備製造等產業向臨港經濟區佈局、聚集發展,促進縣港口、產業、城鎮聯動發展。
 
  同時,加快沿江地區綜合運輸、口岸通關、資訊網路、物流園區、政策環境等五大平臺和物流網路、信息、企業三大體系建設,重點發展縣港口物流業,構築以重慶涪陵、武隆、彭水和貴州沿河、思南等港口為依托的烏江沿江區域性物流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