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張栩:立足本職服務全民健康建設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貴州省人大代表、沿河縣人民醫院院長張栩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慶松 報導:“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建議政府應該加大對公立醫院的投入,加強對醫院經營管理的引導和監督力度,避免公立醫院公益性的退化。對公立醫院承擔的公共衛生服務給予專項補助,形成規範合理的公立醫院政府補助機制,邊遠地區的縣級公立醫院,政府要給予必要的保障。”1月30日,貴州省人大代表、沿河縣人民醫院院長張栩向本報記者說。
 
  過去的一年,全省民生福祉全面增進,率先建成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院遠端醫療服務體系,提出了實施醫療服務能力提昇八大工程和“銀齡計劃”,推動遠端醫療服務向村延伸,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等具體舉措,為從事衛生健康服務工作者明確了工作任務和指明了方向。
 
  張栩認為,要積極營造醫院社會責任文化氛圍,提高綜合管理水平,提昇醫院服務能力。同時通過臨床路徑、首診醫師負責制等相關制度的落實、規範管理,激發醫務人員的社會責任心,強化以病人為中心服務理念,建立高效優質的醫院社會責任文化,積極宣傳、營造尊醫重衛的氛圍、環境,才能讓公立醫院改革持續健康發展。
 
  結合自己的本職工作,一要不折不扣落實對貧困人群的“先診療後付費”及“四重醫療”保障政策,認真做好貧困人群的七類13種大病醫療保障等健康扶貧政策,減少和防止因病致貧和因病返貧的發生率。二要提高醫院精細化管理水平,加快建立與本地醫院相適應的醫院管理制度,採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減少醫療成本和提昇服務能力,降低縣域患者外出就診率,從而降低群眾看病就醫負擔和降低醫保資金的風險負擔。三要制定詳細的三級醫院創建工作方案,把創建任務進行分解,拿出時間表、線路圖,借助上級幫扶醫院等外力的指導等完成三級醫院創建任務。四要以院中醫科、針灸康復科創建市級重點專科為契機,努力提昇我縣的中醫藥服務水平。五要切實履行好縣域醫療服務共體牽頭醫院的職責,充分利用好遠端醫療會診、遠端心電、遠端影像等會診這一法寶,加強對鄉、村兩級的指導,提昇他們的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
 
  如何充分激發調動公立醫院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堅持公立醫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落實政府的領導責任、保障責任、管理責任、監督責任,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並給予政策支持、財力支撐、人力政策傾斜等問題。
 
  張栩建議:政府採用“鄉聘村用鄉管”的方式,由鄉鎮衛生院公開招聘村大專以上學歷的衛生室人員,從事村級醫療預防保健等工作,實行聘期目標考核制度,由鄉鎮衛生院對村醫履職情況進行考核,根據考核結果兌現相應待遇和絕對續聘或解聘。切實提高村醫待遇和解決村醫養老問題,將村醫待遇列入財政預算並不得低於村級四職幹部待遇水平,同時解決村醫養老保險、工傷保險等,消除其後顧之憂。
 
  此外,加強對縣級創建三級綜合醫院等的指導,提昇縣級綜合醫院的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將創建三級醫院、重點專科(學科)建設、專科(學科)帶頭人以及綜合管理人才培養等,列入上級三級醫院幫扶縣級醫院的內容,並對幫扶情況進行考核,從而增強幫扶單位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從而儘快全面提昇縣級綜合醫院管理、醫療、教學、科研等綜合服務能力和水平,為轄區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醫療保健服務,提昇其對醫改成效的認同感、獲得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