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北京:2019年將堅定不移抓疏解 深入整治「大城市病」

2019-0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彬彬 報導:2019年,北京市將堅定不移抓疏解,深入整治「大城市病」,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和城鄉環境建設。這是記者從北京市20日召開的深入推進疏解整治促提昇促進首都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動員大會上了解到的。
 
  北京市負責人表示:「開展疏整促專項行動、加強生態文明與城鄉環境建設,是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重要內容,是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規、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據了解,北京集中開展「疏解整治促提昇」專項行動以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拆除違法建設,佔道經營、無證無照經營和「開牆打洞」整治,城鄉接合部整治等專項任務形成支撐,取得了積極成效。
 
  根據會議精神,北京市將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積極推動符合河北雄安新區定位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轉移。
 
  2019年,北京提出持續深化違法建設治理,堅決完成拆違4000萬平方米、騰退土地4000公頃。此外,北京將依法推動300家以上一般製造業企業退出,有序疏解提昇市場和物流中心66家。
 
  與此同時,北京市將做好疏解整治與優化提昇的銜接,統籌用好疏解騰退空間,優先保障中央政務功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好各類便民店,完善一刻鐘服務圈。北京還將積極推進街區更新,保護好胡同、四合院、名人故居,精心打造一批精品街區,改善老舊小區生活品質。
 
  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北京將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落實好藍天保衛戰、碧水攻堅戰、凈土持久戰等三年行動計劃。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將深入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昇,解決好群眾身邊髒、亂、差、污、堵等問題,城鄉接合部將加強城中村治理,補齊環境基礎設施短板,農村地區將打造集中連片、點線面結合的美麗鄉村風景線。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