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时政要闻

郄英才:同頻共進 共繪漢江生態圈

2019-03-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映華 吳超群 報導:新的一年,襄陽將如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將如何落實《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共繪漢江生態圈?3月6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湖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並向中外媒體全程開放。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陽市長郄英才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給出了具體的建議。
 
  郄英才表示,襄陽與全國、全省同頻共進,經濟社會發展態勢好於預期,去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7.8%,總量達到4309.8億元,在全國的排名上昇到第50位。去年襄陽經濟運行穩中有進,新舊動能轉換加快,三大攻堅戰全力推進。2019年,襄陽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創造性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扎實抓好襄陽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在全省區域發展格局中,在長江和漢江流域發展格局中,搶抓重要戰略機遇期,引領區域高質量發展,貫徹“八字”方針,工程化專案化推進高質量發展。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硬任務,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和三大攻堅戰,聚焦深化作風建設,扎實開展“擔當年”活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郄英才還就事關襄陽發展的重大事項,請求國家層面給予支持。希望支持襄陽建設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城市;支持襄陽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儘快啟動呼南(呼和浩特至南寧)高鐵襄陽至常德段建設,支持襄陽建設支線航空樞紐,支持設立襄陽航空學院;支持漢江流域加強生態保護,加強漢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推動建立全流域生態環境聯動保護機制,加快實施“引江補漢”工程,支持漢江流域生態防護林建設。
 
  郄英才說,去年底,國家頒佈實施《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支持襄陽鞏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加快打造漢江流域中心城市和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為落實《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襄陽在規劃實施、產業佈局方面把生態優先放在首位,加大水環境、空氣品質的保護力度,緊扣“生態”主線謀劃部署工作,攜手漢江流域其他城市,共同走出一條結構優、品質高、效益好、生態美、百姓富的綠色發展新路。
 
  為更好地實施《漢江生態經濟帶發展規劃》,郄英才建議,推動建立全流域生態環境聯動保護機制。建議國家層面推動建立漢江流域生態環境聯動保護機制。在大氣污染防治上,組織流域城市開展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推動形成區域環境聯動治理新格局。在水污染防治上,推動建立漢江流域省際溝通協調機制,以流域協同防治共保流域水環境安全。
 
  加快實施“引江補漢”工程。建議國家有關部委加快“引江補漢”工程前期工作步伐,選擇湖北境內運行成本低、生態破壞小的線路方案,推動工程早日立項實施。
 
  支持漢江流域生態防護林建設。漢江中下游地區生態系統脆弱的問題比較突出。近年來,襄陽謀劃實施了漢江流域生態防護林建設三大重點工程。流域生態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系統謀劃、全域推進,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高度關注和支持:一是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全域統一規劃、同步實施、系統建設;二是將漢江生態防護林工程納入長江兩岸造林綠化計畫,享受長江兩岸造林綠化政策。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