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商报专稿

“從中國收到的最好禮物”—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世界最南端水電站紀實

2018-1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在G20阿根廷峰會舉行之際,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地區聖克魯斯河孔多克裡夫(簡稱“CC”)和拉巴朗科薩(簡稱“LB”)兩座水電站迎來加快建設的好時光。

 
  巴塔哥尼亞地區山地連綿,被稱為世界上最秀美的地區之一。這裡有著豐沛的水資源。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與阿企業組成的聯營體正積極推進聖克魯斯CC和LB兩座水電站建設。
 
  拉巴朗科薩水電站大壩生產經理何塞·卡斯楚說,“建設CC和LB水電站,是阿根廷‘2020年工業戰略計劃’的重要一環,承載著阿根廷人的百年夢想。”

  “這是阿根廷從中國收到的最好禮物之一”
 
  聖克魯斯水電站由處於同一河流、相距65公里的孔多克裡夫水電站和拉巴朗科薩水電站組成。兩座水電站總裝機容量131萬千瓦,預計年平均發電量49.5億千瓦時,可以滿足約150萬戶阿根廷家庭的日常用電需求,每年節約燃油進口外匯11億美元,還可實現對巴西、巴拉圭等鄰國的電力出口。
 
  聖克魯斯CC和LB水電站是中阿友誼的結晶。早在2014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阿根廷總統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共同見證了電站項目融資協議簽訂。習近平說,CC/LB水電站工程是中阿務實合作的重要項目,希望中阿兩國企業齊心協力精誠合作,加緊施工,早日竣工,使該項目成為中阿乃至中國與拉美互利合作的典範,為促進阿根廷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2015年2月,該項目舉行視頻開工儀式。中國能建董事長、黨委書記汪建平出席儀式,表示中國能建將全力做好項目實施,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把項目建設成為見證中阿友誼的豐碑工程。
 
  塞爾吉奧說“很幸運和中國企業組成聯營體,中國向我們提供了技術和資金支持。這是阿根廷從中國收到的最好禮物之一。”他今年64歲,是CC/LB水電站項目執行委員之一。
 
  2018年9月,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開始全面主導聖克魯斯CC/LB水電站項目施工。9月20日,LB水電站大壩防滲牆試驗段槽段開挖工程正式開工。目前,工程逐步進入施工高峰,電站首台機組發電時間預計為2022年4月。
 
  除了是世界最南端的水電站,聖克魯斯CC/LB水電站還創造了三個“之最”:中拉合作的最大項目,總投資超過50億美元;阿根廷在建最大能源項目,建成後可以提昇阿根廷整個國家6.5%的電力供應,有助於優化阿根廷能源結構;中國企業目前在海外建設的最大電力項目。

  “在這裡工作,我有了非常不錯的收入”
 
  艾瑪努是LB大壩的一名皮卡司機。他來自阿根廷最北部米西奧內斯省的一個小鎮,因參軍離開了家鄉。六年軍旅生涯結束後,便在當地好石頭鎮成家立業。
 
  適逢聖克魯斯CC/LB水電站開工,艾瑪努爾應聘並接受培訓,成為了LB大壩的司機。“在這裡工作,我有了非常不錯的收入,家裡生活改善太多了。”
 
  同樣成為CC/LB一員的還有安娜。她負責後勤工作。“我平時在大壩上班,週六周日回家和家人過週末。很開心能有這樣的工作機會。我相信在水電站完工之後,我們會有更加充足的電力。”安娜對葛洲壩同事十分友善,她喜歡這些來自中國的朋友。
 
  據中國能建葛洲壩一公司阿根廷聖克魯斯CC/LB水電站項目部常務副經理袁志雄介紹,聖克魯斯CC/LB水電站建設高峰期用工將超過5000人,間接造就崗位將達1.5萬個。項目部80%以上的工作人員在當地招聘。中國葛洲壩集團與當地政府和工會商量制訂了培訓計劃,目前已對設備操作手、鋼筋工、木工等當地招聘人員進行了專項培訓。
 
  布宜諾斯艾利斯省副國務秘書布蘭科表示,中國在阿根廷的基礎設施合作帶著資金、技術而來,實實在在推動了阿根廷工業化發展。
 
  為了給工作人員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環境,可容納5000餘人工作和生活的營地已初具規模 地配建了健身房、室內運動場等設施,以豐富施工人員的生活。
 
  目前,孔拉水電站的建設已為當地帶來不少變化:兩座水電站沿線開通了高等級公路,為項目提供融資的銀行在現場開設了網點,當地的旅遊項目開發也被帶動起來。

  “中國朋友對於環境保護做得很好”
 
  聖克魯斯河流域為巴塔哥尼亞高原,這裡主要動物種群是羊駝,多達100萬隻,還有當地特有的鳥類等物種生活其中。電站距離水源地莫雷諾冰川200多公里,如何避免水電站對環境影響是建設過程中首先要考慮的問題。
 
  為了保護環境,項目部決定,河岸兩側200米以內為公共用地。在設計上,水電站建成後將對這一範圍內的土地進行全面綠化,根據相關條約,附近地區土地不得向協力廠商轉讓,有效保護了庫區環境。
 
  袁志雄介紹說,因為水電站建在聖克魯斯河上,為避免水庫建成後對上游阿根廷湖產生影響,水庫蓄水高度比原計劃降低了2.4米。此外,水電站還設計了魚道、生態放水底孔等,嚴格執行生態保護要求。
 
  據瞭解,巴塔哥尼亞地區人類活動少,施工過程中還能偶爾發現哥倫布到美洲之前的物件,如當地土著人的零散文物、鐵制箭頭等;距庫區數十公里外有一處古印第安人的墓地。對於這些,項目部施工車輛都格外注意保護,體現了對當地環境和文化的尊重。
 
  “我很敬佩來自中國的建設者,他們有豐富的專業經驗。”何塞·卡斯楚對聖克魯斯CC/LB水電站的建設充滿信心。(肖華 杜一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