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时政要闻

王玉玲:建立專營民營小微企業銀行解決融資難

2019-03-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映華 吳超群 報導:「對暫時不具備市場競爭能力的民營小微企業,即便傳統金融體系以非市場化的方式給予扶持,但終究無法長久。」針對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人行武漢分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湖北分局長王玉玲在接受香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她認為,只有更好的加強金融監管,才能有效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
 
  她建議,針對這部分小微企業,應建立區域政策性專營民營小微企業銀行,限定經營地域,經營對象只面向民營小微企業,從而形成「政策管扶持,市場管競爭」的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有序發展格局。
 
  王玉玲說,2018年世界經合組織(OECD)中小微企業金融報告顯示,我國銀行主導的金融體系,在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的很多指標上,已經優於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但是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呼聲仍不絕於耳,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現實問題依舊擺在眼前。王玉玲認為,這表明我國現有金融體系在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上,存在一些關鍵性障礙。
 
  王玉玲代表認為,我國銀行主導的金融體系在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上的很多指標,已經優於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但民營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仍然存在,表明我國現有金融體系在支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上存在一些關鍵性障礙。
 
  「我認為,很有必要建立以『專營化、專項化和專業化』為核心思路的區域政策性專營民營小微企業銀行。」王玉玲代表表示,應成立由地方政府獨資或控股的區域政策性專營民營小微企業銀行。地方政府出資和區域性經營能有效藉助地方資訊優勢,緩解因資訊不對稱造成的經營障礙;政策性的經營性質能夠專門針對處於種子階段、初創期和發展初期民營小微企業提供具有政策扶持性質的金融服務,重點解決這部分企業因生產規模不大、市場認可度較低、自我籌資能力有限以及盈虧平衡點較低等現實情況所導致的融資難問題;專營性質能夠保證銀行專司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防止因銀行偏離主業,背離扶持民營小微企業發展的初衷。
 
  在設立這類銀行的同時,王玉玲代表建議,還應配套建立專營政策性民營小微企業銀行的體系化運作機制,如建立審批篩選和優勝劣汰機制、制定合理的政策性融資支持退出機制、建立多元化的風控機制等。
 
  「當小微企業具備了一定的市場競爭能力,就能夠將其移出政策性融資序列,移交給市場性融資體系。」王玉玲代表說。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