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商报专稿

親人同事追憶扶貧書記鄒煒

2018-12-20
来源:香港商報網訊

   【香港商報網訊】19日飄起冷雨,從早到晚沒停。恩施連綿起伏的大山霧氣蒸騰,哀思無限。山路彎彎,路程漫漫;雨霧迷蒙,草木含悲。

 
  傾聽鄒煒的父母妻女、生前同事、幫扶過的貧困戶的講述,從他們的悲傷和回憶中,一個執著工作不計名利關心百姓的基層幹部,形象逐漸清晰。
 
  老父淚送黑發人
 
  殯儀館里生了好幾個火盆,鄒煒的父母坐在椅子上不停抹眼淚。鄒煒的妻子楊慧閉著眼癱坐著,傷心得無法言語。
 
  鄒煒父親哭著說:“他就是工作太忙了,我們的好兒子,不該走得這么早啊,平時我不輕易給他打電話,擔心打擾了他的工作。17日晚上我給他打電話,問他周末能不能回家一趟,當時10點多了他說還在開會部署第二天的工作。”鄒煒11歲的女兒涵涵乖巧地站在爺爺背后,輕聲說:“爸爸不在了,媽媽很傷心都沒怎么吃飯,我要照顧好她。”
 
  農戶感念好干部
 
  咸豐縣唐崖鎮在鄂西大山深處,小水坪村年近五十的貧困戶陳光高說起鄒煒不停抹淚,“他是個好人,常來家里看我,還幫我找到了工作。”陳光高說,他本在一家小煤礦上班,后來煤礦關停他失業了,妻子去世后他獨自拉扯兩個孩子,生活艱難。鄒煒了解他家的情況后,四處幫他聯系,終於給他找了新工作,每個月鄒煒都會到家里來,除了帶些生活用品,有時還自掏腰包塞錢給他。
 
  最讓陳光高難忘的是,鄒煒每次到家里來,首先就會去廚房看看他家的鍋和灶,仔細詢問最近家里伙食咋樣,還需要什么。然后去房里拉開衣柜門,看看孩子們的衣服是不是破了舊了,不要陳光高開口,鄒煒下次來的時候一定會帶幾件自己女兒沒穿的衣服來,有時還買新的送來。
 
  同事追憶好書記
 
  咸豐縣扶貧辦主任羅明午眼圈通紅,說起鄒煒不停哽咽。“鄒煒在咸豐工作期間,我因為扶貧工作幾乎與他朝夕相處,他這個人太敬業,經常加班到深夜,就睡在辦公室沙發上。”
 
  17日晚,羅明午還在和鄒煒一起參加會議,安排幾項具體的扶貧回訪工作。羅明午清楚記得,開會前還問鄒煒,什么時候去鶴峰上任,要不這幾天就別太忙了,回家收拾一下。鄒煒擺擺手說,等組織上的通知,現在不是說這個的時候,手頭的工作不能停。18日,鄒煒本來計劃去忠堡鎮看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工業園項目和其他項目的進展,哪知半路上卻發生這樣的意外。說到這里,羅明午不停抹淚。
 
  咸豐縣委辦一位工作人員也介紹,近期有不少同事都勸鄒煒少下鄉,多準備去新崗位履職。但鄒煒每次都說,馬上就要走了,更要把工作辦好,走之前還想把咸豐的鄉鎮再跑一遍。(譚桂林)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