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时政要闻

四川團開放日 眉山市長羅佳明向境內外媒體力推「眉山春橘」

2019-03-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羅佳明手拿「眉山春橘」回答記者提問【梅超 攝】
 
  【香港商報網訊】3月8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繼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本次全體會議向境內外媒體開放,100多家境內外媒體到會旁聽。
 
  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委副書記、市長羅佳明在回答記者關於「四川是一個農業大省,鄉村地域廣,面積大,人口多,四川把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請問這方面的進展如何?以及打算如何進一步擦亮四川農業大省的金字招牌?」的問題時,只見羅佳明代表右手拿一枚橘子開始向在場的境內外媒體記者展示眉山乃至四川在鄉村振興上的成果。
 
  「我手裡的橘子叫春見,春天見面,這是眉山市丹棱縣幸福村4組村民黃樹成種的,前兩天剛從樹上摘下來,這個果子賣得很好,北京、上海這些城市的消費者都非常喜歡。得知我來北京參加兩會,黃樹成讓我帶句話,種植柑桔有搞頭,返鄉創業有幹頭,鄉村振興有奔頭!」羅佳明代表的開場白引來眾多媒體記者長槍短炮的密集關注。
 
會場外的「眉山春橘」展台被媒體記者爭相拍照詢問【梅超 攝】
 
  羅佳明代表隨後向現場的境內外媒體講述了這枚橘子背後的故事。他說,多年前有一部電影叫《被愛情遺忘的角落》,就是在幸福村拍的。前些年,幸福村人的生活,也像電影里的一樣,沒產業、收入低。黃樹成窮怕了,一直在外打工。近年來,隨着國家惠農政策力度加大,特別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幸福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黃樹成也回到了家鄉,種了2畝多春見,辦起了鄉村旅遊,一年能掙10多萬,生活大大改善。
 
  羅佳明代表說,像黃樹成這樣的果農,在眉山有50多萬戶。目前,眉山柑桔種植面積近百萬畝,是全國最大的晚熟柑桔生產基地,正全力打造「眉山春橘」品牌。這就是四川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也是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的關鍵所在。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歡迎大家來眉山品嘗晚熟柑橘。」羅佳明代表現場向境內外媒體記者發出了邀請。
 
  「當前,四川省委、省政府確定了川糧、川豬、川菜、川果等『10+3』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截至目前,累計建成國家農業產業化示範基地13個,『三品一標』農產品5320個,培育省級重點龍頭企業851家、農民專業合作社9.4萬個、新型職業農民4萬人。目前,四川油菜籽總產量、生豬出欄量、國家級農業產業園總數均居全國第一。」羅佳明代表如是說。
 
  「今年6月6日至8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歷史村鎮的未來』國際會議,將在眉山舉行,屆時來自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將在昔日『被愛情遺忘的角落』,共同探討中國和世界鄉村振興的未來,全面展示四川鄉村振興的經驗。」羅佳明代表向現場的境內外媒體記者透露這一消息並熱情歡迎記者到四川、到眉山去採訪。【張麗、梅超】
 
眉山春橘
 
  相關新聞鏈接:
 
  幸福古村位於四川省眉山市丹棱縣順龍鄉,是中國首部愛情題材電影《被愛情遺忘的角落》外景拍攝地。在第一批「四川最美古村落」名單中,幸福古村名列其中,是眉山市唯一上榜的「四川最美古村落」。
 
  古村依山而建,面河而立,與自然環境相生相融,是少有的保存相對完整的古村落。整個村子以紅砂石文化為根基,以民居、庭院、古道、古樹、古橋、奇石景觀為代表,千年銀杏夫妻樹、龍抬頭、青蛙石、鷹嘴崖、清代石拱橋「趙橋」、大寨梯田、丹馬鹽鐵古道、古城牛角寨等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
 
  幸福古村村內桃李橘橙等特色水果四季不斷,是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全國生態文化名村、全國鄉村旅遊示範名村。
 
  眉山春橘,即為眉山生產的優質柑橘,是春節的禮品、春天的水果、青春的保健。
 
  「眉山」,主要表現在眉山市轄區範圍;「春」,突出眉山柑桔晚熟的特點,也準確說明了上市時間為春季(眉山市晚熟柑桔大部分在1-5月上市),充滿勃勃生機,富有健康、青春的元素;「橘」,不知火、春見、清見、愛媛38號、椏柑等眉山市柑桔主導品種屬於易剝皮的寬皮「桔」類品種。目前,眉山市正強力推進晚熟柑桔 100萬畝基地、100億元產值、帶動100萬人增收的「三百工程」,實施苗木繁育、標準園建設、品牌打造、市場營銷等全環節扶持,打造包含青見、愛媛、不知火等十多個優質晚熟柑桔品種在內的「眉山春橘」 區域地理品牌。
 
  眉山市5個區縣將「眉山春橘」作為現代農業主導產業,在貧困村、貧困戶中積極推廣,一大批規模化、標準化、現代化柑桔基地(園區)不斷湧現,柑橘產業連續6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長,產品銷往全國各地,遠銷歐美、東南亞等國外市場。2018年,眉山市柑桔面積達到98萬畝,產值突破86億元,帶動該市農民人均增收2100元、其中果農增收5700元,成為名符其實的致富奔康第一產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