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四川省第六屆“四川關愛明天十佳五老”評選活動系列報導之二:傾注畢生熱情 甘做青少年成長路上引路人

2018-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付莉莉報導: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在樂山市,有一位80歲高齡的老幹部,以實幹家的精神從事著關心下一代工作。他叫趙家驥,原樂山市教育局局長,現四川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關工委”)宣講團成員。

 
  1992年,樂山市成立關工委,時任教育局局長的趙家驥成為關工委一員。關工委具體做什麼工作?為孩子們送書包?資助貧困學生學費?這樣的關愛形式本就是趙家驥的本職工作之一,但他深知,僅僅做這樣的幫助還遠遠不夠。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關愛青少年最好的方式是讓孩子們學會自立,建立自信,在成長中瞭解社會,融入社會。在他的牽頭帶領下,青神縣安穀鎮,一片占地300多畝,可容500多學生吃住的,集學習、勞動、培育品格於一體的“素質教育基地”建成。在這裡,孩子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會的事情學著做,從理論到實踐,從學習到遊玩,基地總結出一套完整的實施辦法,現已成為全國素質教育基地的一面旗幟。
 
趙家驥接受媒體採訪
 
  從事關工工作26年,趙家驥對教育有更深的理解。“教育的本質是思想,思維決定行為。”趙家驥說。“在科技時代,關愛青少年重在引領,重在培養孩子們愛科學、懂科學、用科學的能力。”
 
  今年7月,峨眉山市第三中學高三學生王夢玲收到了夢寐以求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她知道,聽到好消息的趙爺爺一定很欣慰。
 
  王夢玲口中的趙爺爺, 正是趙家驥。
 
  峨眉山腳下生長著一種野草——密毛薅,當地人經常用其入藥。一次偶然的機會,趙家驥碰到正在採挖這種野草的王夢玲。王夢玲家境貧困,時常采草藥補貼家用,對這些草藥的瞭解,王夢玲說的頭頭是道,趙家驥便鼓勵她研究這種野草的藥用價值。研究總是困難重重,每一次想要放棄時,趙爺爺溫暖的話,鼓勵的眼神激起了她的鬥志,在研究中不斷激發她學習的熱情。功夫不負有心人,王夢玲對這種草藥的藥用價值研究取得優異成果,獲得了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植物學類全國二等獎。今年,她如願考進大學。
 
  趙家驥以峨眉山中學為試點,指導該中學開展科技實踐教育取得成功,以點帶面,在全市中學掀起了科技實踐教育的浪潮。近年來,峨眉山市青少年創新成果占樂山全市11個區縣的一半以上,2017年獲四川省青少年創新大賽二等獎以上成果數超過全市的70%。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何最大範圍激發學生科技創新參與熱情?趙家驥來到孩子們中間,廣泛調查瞭解他們的興趣。他發現樂山市有許多愛好航模的青少年,為此,他特向樂山市關工委申請建立航模基地,並籌畫了樂山市青少年航模節。如今,已成功舉辦了四屆的航模節引領著幾萬青少年在航模活動中學習成長。
 
趙家驥指導航模興趣小組的孩子們
 
  作為學者型青少年專家,趙家驥對青少年成長有更深遠的思考。他關注流動兒童上學和教育問題,展開對中學貧困學生學習和生活問題調查,組織開展對青少年生存教育能力的調研,對青少年的生存能力做深入分析,形成了《新時期青少年生存教育問題的研究》報告。
 
  長期從事教育管理研究與實踐的趙家驥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尤其以農村教育研究見長。為了深入研究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問題,他走遍省內許多地區,實地調查瞭解、比較研究,總結出農村留守兒童工作“六個一”模式,被國務院婦兒工委轉發大全國。他還撰寫了大量具有理論指導和實踐應用價值的論文和著述,如《三環論--構建農村教育新體系》、《農村教育的困境與出路》、《構建農村大教育》等。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做關愛工作,決不能有功利思想,不僅要盡心盡責,還要甘當無名英雄。” 正是這份神聖的事業,讓耄耋之年的趙家驥對關心下一代工作傾注了全部的熱情,26年過去了,他依然在忙碌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