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李庄文化台湾岛上刮旋风 哪吒文化沟通两岸情谊

——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梅超 通讯员 王春艳 报道:“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李庄文化图片展、哪吒行宫三太子神尊接受信众拜谒……8月27日至9月1日,一系列形式多样的 2018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在台湾岛内刮起了“李庄文化”、“哪吒民俗文化”旋风。

  十六字电文再现 共忆历史话亲情

  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是宜台交流的两张重要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在两岸“院士”群体中,曾在李庄工作学习过的就有40多位。

  8月27日上午10点,“2018宜宾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赴台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李庄文化图片展”随后展开。来自台湾文化界、学术界、商界各界知名人士,抗战时期在李庄工作、学习、生活过的大师们的后代,以及台湾相关宫庙协会负责人和哪吒信众等100余名嘉宾欢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亲情。

  看到抗日战争时期一封“同大迁川,李庄欢迎,一切需要,地方供给”的16字电文图片时,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表示,抗战中李庄成为大后方文化中心,为中华民族保存了珍贵的文化种子,当时种下的根,后来在台湾结了果。川台拥有丰富的共同历史记忆,值得悉心维护和发扬光大。

  “当时点的都是菜油灯,父亲熬夜读书写作,天亮就成‘熊猫’了,眼眶鼻孔都被熏得黑黑的。父亲写《殷历谱》,整整写了三年,这部名著才得以完成,多亏李庄提供的生机与灵气。”在“情怀李庄•两岸同源”文化沙龙上,著名历史学家董作宾之子董敏表示,其幼年时在李庄度过6年岁月,在他印象里,李庄的物质生活艰苦,但父辈们为中华文化存亡续绝而孜孜以求的精神弥足珍贵。

  抗战时期在李庄工作学习过的学术大师后代石磊(石璋如之子)、高成际(高去寻之子)、王增明(王宝先之子)等也在沙龙中就宜台两地进一步研究李庄文化传承、保护开发开展深入交流,并诚挚地表示将不遗余力在有生之年参与李庄的研究开发,共同致力于李庄品牌的打造。

  三太子神尊接受信众拜谒 哪吒文化交流掀高潮

  28年前,台湾嘉义县开基南天门太子宫主持黄樟先生率哪吒信众40余人来大陆寻根问祖,最终在宜宾翠屏山寻找到哪吒洞及哪吒祖庙遗址,台湾民众纷至沓来,使两岸交流日趋热络,哪吒行宫成为对台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28年后的2018年8月29日上午9点,宜宾参访团参访台湾三凤宫,并由宜宾翠屏山哪吒行宫管委会将哪吒三太子神尊从宜宾护送到台湾三凤宫接受信众拜谒。

  在参访高雄道德院时,住持三清太乙大宗师翁太明表示,哪吒三太子祖庙在宜宾,两岸民众对于相关活动参加十分涌跃,对道教的信仰贡献极大,感谢宜宾市对哪吒信仰的加持与助力。

  参访台湾清华大学 新辟台湾知名学府交流渠道

  79年前,李庄人民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多个国内顶级的学术机构。其间,梅贻琦带领清华大学师生十余人造访李庄,使得清华大学与李庄结下了不解之缘。

  8月29日下午,在参访台湾清华大学时,宜宾交流团成员、知名作家岳南讲述了台湾清华大学首任校长梅贻琦抗战时期造访李庄的历史,探析了李庄与清华大学的历史渊源,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台湾清华大学副校长陈信文表示,宜宾参访团带来的讯息对于丰富校史十分珍贵,也将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宜宾及李庄间交流互访。

  宜宾方表示,当前,宜宾市正全力打造大学城和科创城,并取得积极的成效,衷心希望台湾清华大学与李庄再续前缘,踏着梅贻琦校长等先贤们的足迹,开启互访,常来常往,为加强宜台两地文化科技交流合作共同努力。

  “这次我市组织李庄文化和哪吒民俗文化交流团赴台,通过一系列活动,勾起了两岸共同记忆,引起了两岸共鸣,新辟了对台交流渠道,提升了宜宾文化名片在岛内的影响力。”宜宾市台办主任黄洁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