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将在四川凉山昭觉开赛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 报道:7月23日下午,记者从2018·中国环四川(城市)国际自行车联赛在成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5日,由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四川自行车运动协会和凉山州昭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环四川(城市)国际自行车联赛将在凉山州昭觉县谷克德湿地开赛,赛事旨在打造高质量体育文化精品工程,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的同时助推地方体育旅游经济发展。

  据了解,凉山州昭觉县谷克德湿地海拔在2800-3500米,湿地总面积93平方公里,由七里坝草场、依洛花海、尼地天池、博什瓦黑岩画等四个景区组成,若干高山、亚高山湖泊、草甸、沼泽湿地等自然风光和高原滑雪场、汽车露营地等旅游设施分布其中。谷克德彝语意为大雁栖息的地方,大雁被彝人赋以神圣、高贵之灵性,使这块湿地处处浸满神秘、纯净的韵味,透露出隐匿山间的自然之美。这里远离喧嚣,草木葳蕤,山峦环抱,有低吟浅唱的风,流浪的云,以及特别近的天空。此次,谷克德湿地整个赛道平均海拔为3300米,环形赛道12公里,是目前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道,本次比赛,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在这个被誉为“大雁南飞筑巢地”的美丽景区-谷克德湿地,将创造新的世界记录和新的运动奇迹。

  此次赛事的赛道环绕整个谷克德湿地,沿途风景绚丽多姿,让参赛者在这里感受到云端骑行的美妙。云雾环绕的山间,炊烟交织的彝家村落,感受这里世外桃源般的美丽。

  

 四川籍自行车运动员、亚洲自行车冠军吴丹担任本次大赛形象代言人

  据悉,本次大赛由四川籍自行车运动员、亚洲自行车冠军吴丹担任形象代言人。有来自中国、加拿大、哥伦比亚、印度、南非、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亚、加纳、以色列等18个国家,200余名优秀运动员进行角逐。比赛分为男子公路精英组、女子山地公开组、男子山地公开组三个组别,赛事总奖金高达20万元人民币。

  2018·中国环四川(昭觉谷克德)国际自行车联赛的举办,让自行车运动与昭觉、谷克德湿地完美结合,将全方位带动城市品牌、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和体育产业提档升级,促进昭觉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树立昭觉良好形象,扩大昭觉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举办的同一天,也是一年一度的凉山彝族火把节开幕的时间,而2018·中国环四川(昭觉谷克德)国际自行车联赛也是今年火把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比赛结束后,参赛者和观赛者,还可以参加凉山彝族火把节,主会场也在谷克德湿地,进一步认识昭觉彝族文化和厚重历史文化的魅力。

  在国际自行车联赛举行的同时,昭觉还将在谷克德湿地举行大凉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农夫集市、烧烤美食、火把狂欢夜、民俗传统体育竞技、彝族选美活动和彝族服饰设计大赛等一系列火把节活动。

  

 凉山州昭觉县谷克德湿地     王云 摄

  昭觉县,曾为凉山州州府所在地,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是全国彝族人口第一大县。这里有着数千年的绚烂彝族文化,彝族的创世英雄支格阿鲁,曾在这里以射箭的方式,找到了彝人“大地的中心——鸠图木古”。千百年来,什扎、所地、依诺三大方言区的彝族同胞和谐共处,共同创造了炫丽多姿的彝族服饰,动人的彝族音乐和神奇的彝族文化,“要品彝风、必到昭觉”、“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是昭觉作为大凉山代表的真实写照。

  不到昭觉不算到凉山,不到谷克德不算到昭觉。云端上的秘境之处,人世间的世外桃源。这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自行车赛,等你来挑战自我、突破极限,共同创造世界纪录,快来谷克德湿地,创造新的奇迹吧。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