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三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 成都开展全国首个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7月10日,楼宇经济国家标准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整合全国楼宇经济代表城市、研究机构、高校、协会、企业等各利益相关方资源,来自国家、省、市及国内楼宇经济重点发展地区商务或楼宇主管部门及主要负责人,全国楼宇经济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全球性房地产专业服务机构、标准化研究机构、国际国内一流商协会、重点楼宇企业等楼宇经济顶级专家、知名学者、精英齐聚一堂,共同研制楼宇经济术语、楼宇公共服务、楼宇等级要求三项国家标准,共同推进成都楼宇经济服务国家级标准试点建设、共同筹建全国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组织。从标准出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成都路径”。

  聚焦楼宇经济三项标准 成都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主会场与分论坛并行举行。分论坛一以“楼宇经济城市合作”为主题,从标准入手,探讨如何高质量提升城市楼宇经济,打通城市经济脉络,构建合作共赢的楼宇经济发展共同体。分论坛二从三项楼宇经济国家标准的研制及筹建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深度研讨。

  2017年12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第四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楼宇经济术语》、《楼宇公共服务》、《楼宇等级要求》三项国家标准正式立项,批复成都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据悉,该试点是全国首个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

  研讨会上,专家对三项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草案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标准的研制思路和主要内容,并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本次研制的三项国家标准拟将解决楼宇经济理论性、系统性不足,行业规范性不够等问题,为行业发展提供指南;总结提升楼宇经济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全国楼宇经济市场分类引导、梯度培育、特色打造、规范发展提供依据。三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将有效规范全国范围内楼宇管理服务活动,实现从“经验服务”向“标准化服务”的转变,从而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方式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会议期间,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成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全国各大城市、各类机构共同发起倡议:共同筹建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组织;共同建设楼宇经济服务标准体系;共同组建国家级楼宇经济专家智库;共同搭建楼宇经济国际化交流平台;共同打造楼宇经济大数据平台;共同培育楼宇经济专业人才;共同建设楼宇经济行业自律体系;共同打造楼宇经济生态圈。

  

 

  开创新标准 成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楼宇经济?楼宇经济是依托城市商业中心或产业功能区的楼宇载体,通过开发、出租或出售等方式,引进各种企业,从而引进税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以体现集约型、高密度为特点的一种经济形态,是近年来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其发展程度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实力、财富集聚和新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标志。

  2012年,成都市制定发布了全国首批商务写字楼地方标准--《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及《成都市写字楼物业服务等级划分》,开启了成都楼宇标准化工作。用标准化理念指导楼宇的分类管理、市场的规范服务,打造成都楼宇服务品牌,进一步激活楼宇“标准化+”效应。截止目前,成都已有近百栋商务楼宇引入标准化理念,评定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30栋,发展培育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创新创业、研发设计等服务业专业特色楼宇70余栋,培育税收亿元楼宇39栋,成都优质办公楼宇空置率连续3年降低至32%。成都实践证明,服务标准化有利于推动行业、领域社会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也助力城市发展凝聚证能量。

  近年来,成都市把创新发展楼宇经济作为推进城市经济地理重构、产业承载能力提升、城市发展新动能培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以标准化为引领,大力深化楼宇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楼宇经济发展综合效益不断显现。国标研制、试点建设、TC筹建三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标志着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下一步,成都将以国家标准制定、筹建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组织和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多方面推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提质发展楼宇经济。进一步深化楼宇等级评定工作,不断提升楼宇软硬件环境,增强载体功能,吸引现代服务业加速向专业特色楼宇集聚,打造纵向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二是在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过程中开放发展楼宇经济。积极对标国内外楼宇经济先进城市,加强开放合作,提升楼宇经济国际化水平。三是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过程中绿色发展楼宇经济。进一步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开展绿色楼宇认证,提升楼宇经济节能减排标准。四是在服务和保障民生的过程中创新发展楼宇经济。进一步增强楼宇就业吸附能力,充分发挥楼宇经济资源集约、创新集成、服务集中的优势,探索“楼宇+双创”新模式,鼓励商务楼宇打造创业创新集聚示范平台,鼓励各类人才在楼宇中创新创业。

  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陈麟表示,成都将继续发挥好标准化对楼宇经济产业的引领作用,激活城市商业、办公楼宇产业承载、集聚、衍生功能。建立起一套调控、引导、规范楼市的标准体系和系统规则,引导商业、商务楼宇回归产业平台。 

  目前,成都牵头筹建的全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积极申报成立,争取全国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组织落户成都,实现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