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锦江区与四川师范大学 合力共建“环川师文化创意产业带”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与四川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为全面推动和深化校院地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高校在地方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6月28日,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与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联席会商协调机制、信息整合资源共享机制,在文创产业、招商引资、人才引育、教育服务、国际交流、社区建设六大领域展开合作。

据介绍,双方将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谋划、高效率开展合作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共同发展。

六大领域合作 合力共建“环川师文化创意产业带”

在文创产业领域,双方将共同规划建设川师大北门文化创意一条街、川师大协同创新中心、四川教育博物馆等项目,打造“环川师大文化创意产业带”。同时积极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和建立“教学实习、就业(社会)实践基地”,共促红星路文化创意集聚区发展。

在招商引资领域,双方将积极依托川师大北门文化创意一条街、川师大协同创新中心、四川教育博物馆等载体资源,重点发展教育培训及教育服务业。并引导知名川师大校友通过总部回迁、项目回移、资金回流、技术回乡、设立返乡联盟等方式到锦江区投资创业发展。

在人才引育领域,双方将通过互派干部兼职挂职、共同举办培训等方式,共建人才交流长效机制。鼓励川师大科研人才来锦江区创新创业。

在教育服务领域,将发挥锦江区与川师大教育资源优势,在教育培训、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国际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探索建立校地共享实验室、研究中心、培训中心等。

在国际交流领域,将为外企及外籍人士搭建中文学习、中国文化体验、社区交流等服务。在川师大主办主导的巴基斯坦孔子课堂等国际交流和展示活动中融入锦江元素,服务“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

在社区建设领域,双方将推进川师大狮子山校区社区建设的升级改造,共同打造社区法律诊所,对锦江区社区教育、家庭教育工作开展质量监测。

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表示,四川师范大学与锦江区多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必将为锦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校地联手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锦江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商贸繁华区”,获评“中国现代服务业十强区”,在国内重点城市“国际购物天堂核心区发展指数”名列第三,是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区。据了解,全区聚集了2200余家活跃文创企业,打造了许燎源现代设计博物馆、蓝顶美术馆等近20个精品项目,创建了成都市三圣花乡、成都演艺集团等12个文创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红星路35号”在2014年正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授牌,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国家广告产业园区”。

现阶段,锦江区正围绕“优雅时尚、品位锦江”的总体形象定位,加快构建以新经济和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以商业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为主导产业的“1+1+3”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商业商务中心、国际时尚标杆、天府文化窗口、品质生活典范四大功能支撑,加快建设“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作为三大主导产业的文化创意产业,正以红星路文化创意集聚区为引领,以环川师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创意产业商务集聚区、成都东村三圣文创集聚区、东湖音乐艺术集聚区、琉璃场文创集聚区等园区为支撑,积极开创“一廊两带多区”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核心功能区。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丁任重表示,校地双方深度合作,将极大地促进四川师范大学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移转化,引导优质创新资源向地方流动聚集,有力地推动环川师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锦江区和四川师范大学此番联手,不仅将带动“环川师文化创意产业带”的形成,还将助力锦江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程,为成都市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展现锦江气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