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2018汶川甜樱桃采摘节开幕

2018-05-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开幕式现场

鲜艳欲滴的汶川甜樱桃

全国电商与甜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签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付莉莉 报道: 5月19日,汶川县绵虒镇大禹广场,为期2周的汶川甜樱桃采摘节正式拉开帷幕。以“康养汶川,樱情相约”为主题,以时尚的音乐节为主打,主题创意周、樱桃妹妹选拔、民宿风情表演、现代民谣、文化业态、民间传统与时尚前卫的活动形式,为采摘节营造出全新的活动氛围。

  开幕式上,阿坝州副州长蔡清礼在致辞中指出,汶川县委、县政府坚持供需两端发力,狠抓产业提质增效,三态融合、三微联动,狠抓美丽乡村建设,丰富了农业产业发展的业态,形成了改革强基、产业固本、旅游富民、康养崛起的良好发展态势,走出了一条农业、文化、旅游、康养要素统筹、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一张特色鲜明、美丽独特的康养旅游新名片。他希望,“汶川县以甜樱桃采摘季系列活动为起点,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加快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跨越赶超,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年采摘节从5月19日持续到6月2日,正是甜樱桃丰产大量上市时间,以采摘节为载体,我们结合各个村寨,推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游的系列活动,同时,也推出多条旅游线路,游客在汶川可欣赏美景,品尝藏羌美食,品鉴藏羌文化。” 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向社会各界发出邀请。她表示,通过举办此次采摘节,将进一步促进汶川农林旅融合发展,加快培育和壮大特色生态康养旅游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在汶川,车厘子也称为“甜樱桃”,80年代从欧洲引进。在平均海拔800-1300米左右的高山上,甜樱桃享受着更充分的日照,汶川境内的气候十分有利于糖份的累积和果实的着色。2007年,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汶川县为“樱桃之乡”。农业部于2009年11月27日准予对“汶川甜樱桃”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与世界优质车厘子原产地——美国西北部和加拿大西南地区并称为世界车厘子优质栽培区。

  据了解,今年汶川甜樱桃产量预计达720万公斤,产值近3亿元。再等一个月,“汶川三宝”中的香杏子、脆李子也将紧跟上市,整个采摘季可一直延续到10月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相融互动,2017年汶川全县农民平均年收入达到1.3万元,对推动汶川全域经济发展,老百姓创富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汶川提出了“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康养汶川加速转型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生态、绿色、有机农业,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推出了甜樱桃、香杏子、脆李子、猕猴桃、大寺蓝莓、芤山大枣、映秀“大土司”黑茶等为代表的特色农特产品。同时,围绕“运动康养·生态颐养·老年文养”主题定位,加快全域康养旅游发展,以生态康养游、藏羌文化体验游为特色的旅游线路亮点纷呈,以三江牧田山居、水磨绿水青山农庄、绵虒大禹农庄等为代表的特色康养民宿蓬勃发展,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全县旅游接待600.15万人次,比2008年增长53.3倍,年均增长55.9%;实现旅游总收入27.03亿元,比2008年增长51.7倍,年均增长55.4%。

  开幕式上,中共农科院发布了汶川甜樱桃品牌价值报告,全国各地的电商企业与汶川甜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签约。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