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张彤:精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大力扶持推进乡村旅游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旅游业是新兴产业,方兴未艾,要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发展全域旅游和推进旅游为民提出了新的要求。四川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决策部署,四川正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去年四川旅游经济总量9000亿元,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一道亮丽风景。乐山是旅游资源大市,拥有峨嵋山、乐山大佛、东风堰等世界级和国家级旅游资源37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团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如是说。

  “近年来,乐山认真贯彻中央、四川省委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旅游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旅游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全市接待中外游客5124万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9亿元,分别增长17%和24%。”张彤代表说。

  张彤代表表示,乐山旅游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第一是坚持把旅游作为发展的主要产业,确定了旅游业的主导地位,提出促产业调结构,出台系列政策,促进旅游带动高质量发展。去年,乐山市以旅游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20%,旅游对服务业的贡献率超过40%。第三产业占比由五年前的30%提高到43.6%。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乐山全力做好扩能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等三篇文章,推出了峨眉国际旅游度假区、张周桥美食街、乐城古镇项目,成功引进中青旅、岷山文旅等团队参与乐山大佛、峨嵋山扩能提质项目,目前,游客停留天数延长至2.1天以上。搭建了四川国际旅游交易中心、峨嵋山文化创意城、乐山乐水乐跑国际马拉松赛等展会与赛事,提升了开放度和影响力,培育了旅游+音乐、旅游+体育等新业态新产品,既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提供了新空间,也为其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第二是坚持把旅游作为改革创新的典型示范来打造,实施景城一体管理体制,乐山市中区、峨嵋山市党政一把手分别兼任乐山大佛、峨嵋山景区党政一把手,景城发展实现保障。组建了旅游综合执法支队,形成旅游综合执法+旅游法庭、旅游工商等“1+3”综合监管模式,依托旅游法庭,制定出台了制度,形成行业自律+执法监管+司法制度等多元共治模式,以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建设为载体,运用大数据手段,组建了诚信乐山旅游信用公示服务平台,在政府、企业、游客三方之间构建起在线互动,快速维权等平台,全市诚信乐山旅游一店一网覆盖旅游市场主体,游客通过手机扫一扫,涉旅信息、消费评价、投诉维权等一站式服务,既充分保障了游客的知情权、选择权,又倒逼经营主体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使诚信旅游成为乐山一张响亮的名片。

  第三是坚持把旅游作为共建共享的便利工程来打造。依托小凉山彝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实施旅游精准扶贫,推进茶旅融合、乡村民宿等旅游扶贫开发,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链接机制,让贫困村和贫困户集聚在旅游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稳定脱贫。过去三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一亿多元,完成新改建厕所300多座,成为全国首批旅游厕所建设先进市。未来三年,乐山将新改建一千多座厕所投入景区、城区、农村等方面着力全域推进。

  此次全国“两会”,张彤代表带来了两条建议,一是建议精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扶持推进乡村旅游,支持创新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旅游扶贫联合体等模式载体,在项目资金、规划培训等方面给予四川省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精准扶贫、富农增收的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

  二是建议加强对西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家要出台西部大开发新的指导意见,建议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支持,补齐旅游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