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邹自景:建议减少行政机关内部事业单位的设置

2018-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此次提请大会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既利于当前,也着眼长远,优化了国务院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3月1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在会议发言时说,通过认真研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及其说明,概括起来就是三个词“优化、协同、高效”。

  邹自景代表进一步进行了解释, 第一,充分体现了优化的要求。此次改革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以往行政机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对机构职能进行调整,使之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实际工作的要求,以更好的承担起政府职责和任务。一是调整不适当的职能配置,正本清廉,强化重点调查部门的主旨要求。比如发改委是承担经济调节职能的关键部门,但在实际过程中,从市场物价到气候变化,从扶贫搬迁到卫生上面,似乎什么都管,群众戏称发改委为小国务院,就是说它的职能无所不包。此次改革将发改委承担的7个方面的非主流主业分离出去,有利于其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好经济调节工作,这是一种强化;而审计署增加重大项目稽察、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监督检查、国企领导经济责任审定等四项职能,对其履行监督职能也是一种强化。

  二是着眼工作的更高水平,调整不同部门的职责,实现优化组合。组建旅游和文化后,有利于发挥文化和旅游特色的优势,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实际上绝大部分文保单位都是旅游景点,大部分人文景点也都是文保单位,在工作中很难分开。旅游增添了文化的元素就会多点内涵,就有了灵魂,单纯的观光游才能转型升级,跟旅游接轨,文化才能活起来、强起来,而且旅游发展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播渠道。城乡规划管理职责从住建部剥离出来,实现了规划与建设的问题,解决了长期争论的到底是规划主导建设,还是建设主导规划的问题,有利于提升规划建设的总体水平。

  三是调整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也调整机构民生,使之民实相符,调整农村。他理解,组建农业农村部,不仅是因为增加了原有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水利部承担的相关项目职责,也是因为它承担着农村建设管理的职责,并不单纯是农业产业发展。生态环保部也是这样,不仅仅是环境保护,还要承担生态建设的职责。

  四是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增加和减少机构设置,使政府机构更好地承担起它的职责任务。机构改革不能单纯的理解为机构的撤并减少,而是该减的减,该增的增,根据任务需要,实事求是设定机构。此次改革,新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这体现了我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强和构建国际关系大格局的需要。

  第二,充分体现了协同的要求。作为一级政府的负责人,在工作中几乎天天碰到这样的事情,也就说同一项工作多个部门都在管,每商量一件事情坐下来就是一大堆人,搞一个专题调研后面跟着很多人,因为这些同志跟这些工作都有关系。有时候因为一项工作牵涉的部门太多,要确定一个牵头单位都要好好考虑,按照一个项目的前期工作,这项工作竟然涉及到三个副市长,涉及到七八个领域,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常务副市长来牵头研究,所以以往政府机构管理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职责过于分散、零碎,看起来一件事情大家都在谈,实际上并不是人多力量大,而是人多不好办事,推诿扯皮多,有时可能还会造成巨大的损失,此次机构改革方案最大的亮点就是协同,这个协同一方面是根据事务的内在逻辑联系,把分办在不同部门之间,关联度强,相近的职能进行整合归并,做到一件大的工作由一个部门统筹承担。比如把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土地、水、草原、森林、湿地等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归并到自然资源部,具体管理特定自然资源的林业和草原局划归自然资源部管理,把原有发改委承担的应对气候变化职责和分散在国土部、水利部、农业部、海洋局等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统一划归生态环保部,把分散在九个部门和四个意识协调机构的灾害灾难、救援救助职责进行统筹,统一组建运行管理部。另一方面,平衡机构之间职能的强弱、人员的多少、架构的大小,使之与机构的规格相称,不同的部门之间,大体相互匹配融合。比如撤销国家工商总局、质监总局、食药总局,合并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司法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合并组建新的司法部,这其中既有规定相近职能的优势,也有平衡机构规格的考虑,避免有的部门职能过于单一。

  第三,充分体现了高效的要求。效率是政府工作的灵魂,政府在层级党委下工作,执行力是关键,而效率高低是执行力强弱最重要的体现,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通篇体现了提高效率、效能的要求,实现优化是机构、职责任务相辅相成,将合适的机构承担合适的职责,担负合适的工作,工作效率必然有效提高。实现协同、统筹行使职责,减少部门间的推诿扯皮,更是抓住提高效率的关键。同时,此次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真正体现了精兵简政,简政既能节约行政成本,也能提高行政效能。那么这些年,中央和省委一再强调精准减会,但各地的会议、文件、检查、培训却感觉越来越多,广元市政府现在配备的代职的副市长是6个,还有3个挂职的副市长,但是经常会出现有些会议派不出副市长参加的情况,文山会海挤占了抓调研抓落实的时间,工作效率不能提高,这个问题看起来是一个作风问题,实质上是体制问题,党的机关机构设置太多,哪个部门都要体现自己的作为,会议、文件、监察就不可能再少。这次国务院精简机构,给全国党政机关带了一个好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出台和实施朝着总书记提出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规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目标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必将为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作为市一级政府,广元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四川省的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本地政府机关机构改革工作,把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落实好,保障各部门、机构尽快进入角色。”邹自景代表如是说。

  “借此机会,就机构编制工作提两点建议。”邹自景代表说,一是建议减少行政机关内部事业单位的设置。把那些直接为承担行政管理职能服务的事业单位,或者说行政单位的直接辅助单位划定为行政机关,对机关下属的事业单位人员,改革管理方式,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干部在事业岗位和行政岗位之间流动不是很短,并基于同等待遇,不人为的把机关人员分为三六九等。二是建议改革公安机关分离制度。根据工作需要,据实核定公安机关人员编制,取消浮肿的设置,避免进而引发大的矛盾。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