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肖友才:强力推进全域旅游 促进藏区和谐稳定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肖友才。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报道: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当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全体会议,集中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肖友才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藏区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

  一是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十八大以来,甘孜州立足资源优势,探索出“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牧区变景区、牧民变股民”的全域旅游开发模式,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农牧民群众有了固定的产业、稳定的收入和更多的就业渠道,口袋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拓展了群众眼界,增长了群众见识,提高了群众素质,现实发展胜过言传说教,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发展好、日子才会好”“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转变。

  二是农牧民群众生活质量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四川藏区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甘孜州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解决饮水难、用电难、行路难、就业难、增收难等难题,民生基础越来越扎实、群众生活越来越殷实;结合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带动游客进山、推动产品出山,引导农牧民群众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不仅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而且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5年来,甘孜州贫困人口由22.03万人减少到8.1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3.4%下降到8.65%。

  三是重大基础设施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四川藏区地处偏远,发展水平较低、制约瓶颈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进一步加大了对四川藏区的支持力度,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了更多倾斜。5年来,仅在甘孜州的投入就高达2194亿元,是建州以来投资力度最大、项目建设最多、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甘孜州连续实施两轮“交通大会战”,新增国省干线3820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3.82万公里。雅康高速通至泸定,结束了甘孜州“零高速”历史,带动旅游接待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春节游客接待数同比增长69.5%)。同时,“世界第一高”雀儿山特长公路隧道、“西南第一长”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四川第一跨”兴康特大悬索桥的建成,成为十八大以来藏区交通建设成就的标志性工程。随着格萨尔机场年内建成,甘孜州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个海拔4000米以上支线机场的市州。交通大发展的同时,经济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2017年甘孜州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6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

  四是生态环境建设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变化。四川藏区是长江、黄河上游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甘孜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根本改善。全面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强力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甘孜行动”,成功创建全省第二个国际重要湿地(石渠县长沙贡玛),重新划定生态红线保护面积6.82万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一。生态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农牧民群众背靠山水美景过上了好日子,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氛围越来越浓。

  肖友才代表说,实践证明,在四川藏区发展全域旅游,对于改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态,对于促进藏区和谐稳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把这次“两会”精神与实际紧密结合,强力推进全域旅游、全面促进和谐稳定,将在全域交通大建设、全域景区大提升、全域环境大整治、全域服务大优化和全域产业大融合方面着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藏区实际、具有甘孜特色的新路子。

  此次全国“两会”,肖友才代表建议,在四川省川西北生态经济区启动实施中国高原最美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并按照15元/亩·年的标准进行补助;对湿地保护范围内的农牧民群众实施整体搬迁,减少对重要湿地的人为干扰;实施湿地、草甸重点生态保护、湿地恢复工程,对功能退化的沼泽、河流、湖泊进行综合治理,恢复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建设中国高原最美湿地,筑牢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防线,强力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