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區在達沃斯論壇推動深化“科技園區命運共同體”倡議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成都高新区在达沃斯论坛推动深化“科技园区命运共同体”倡议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瑞士當地時間1月24日上午,在2018達沃斯論壇期間,第二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新型全球化與區域合作”舉行。四川作為中國唯一嘉賓省份參會。成都高新區在“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上提出深化“科技園區命運共同體”倡議,構建科技園區新型合作機制,促成全球化科技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區域和人民。

  “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下,成都高新區率先提出實施全球頂級科技園區合夥人計劃(TSPPP),打造科技園區命運共同體。將各國一流高科技園區的人才、技術、資本、產業彙集,形成優勢互補的全球化共享平台。”論壇上,成都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陳洪濤發表題為《新型全球化與成都實踐》的主題演講,他說:“合作、發展、共贏永遠是時代發展的主旋律,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科學技術創新在沿線國家的普及與擴散,將不斷開啟國際合作新局面。”

  陳洪濤在演講中透露,成都高新區將會同清華大學、美國東西方中心、卡耐基梅隆大學等智庫籌備“成都未來出行研究院”,提供城市治理、產業政策、金融保險、共享經濟、國際合作等領域的前瞻性研究。還將籌建產業資本合作聯盟,通過PPP、產業基金、資本市場等方式,設立未來智慧新城發展基金。依托在成都的沃爾沃、大眾、華為、Intel、格羅方德、小米、阿裏巴巴、中電科等創新主體,建立未來出行產業生態圈,形成上下遊合作、跨行業協作、多維度創新的生態體系。

  “TSPPP”於2017年正式起航,在成都召開的世界一流科技園區聯盟圓桌峰會上,包括成都高新區、法國索菲亞-安蒂波利斯科技園、西班牙巴塞羅那創新產業園、荷蘭阿姆斯特丹科技園在內的20餘個科技園區共同發起這一倡議,致力於從技術、資本、產業鏈等三個層面,打造開放度更高、便利化更優的營商環境,構建“科技園區命運共同體”。在技術層面,將通過聯合實驗室等載體開展共性技術、關鍵技術聯合攻關,制定或主導相關技術國際標准;在資本層面,推動金融制度創新,引導資本流向產業發展的前沿技術和產業方向;在產業鏈層面,推動產業鏈上下遊協同發展,打造具有可持續發展特征的多維網絡產業生態圈。

  “推動深化‘TSPPP’倡議是成都高新區積極融入全球化發展,推進國際化合作的一個縮影。”陳洪濤表示,作為中國西部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四川自貿試驗區核心區域,成都高新區緊抓“一帶一路”倡議和泛歐亞開放合作,全面加快國際合作園區建設,多方位培育國際化創業土壤,不斷開啟全面開放合作新局面。近年來,成都高新區高起點規劃建設新川創新科技園,加快“中國-歐洲中心”泛歐亞國際合作平台建設,與法國索菲亞高科技園區、英國謝菲爾德創新園區等全球創新高地牽手成為姊妹園區,引進歐洲排名第一的創業加速器SBC、中英智慧質量工程技術研究院、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成都研究院、美敦力高端醫療創新中心等多個世界頂尖創新機構,並吸引英特爾、格羅方德、IBM、飛利浦、馬士基、西門子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業入駐,已成為中西部國際化發展水平最高的區域之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