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14日在蓉盛大启幕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开幕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14日,由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四川省美术家协会、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 “雄险秀幽·巴山蜀水——百年大师岑学恭国画展”在四川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在著名国画家岑学恭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与观众朋友们见面。

  据了解,本次画展精选岑学恭先生各个历史时期的84幅代表作品。无论是巨幅画作,还是一尺小品,都笔墨厚重,严谨认真,张力十足。画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岑学恭一生所创作的国画作品,从20世纪40年代到2004年,作品均以写实的角度记录了祖国的发展。第二部分是岑学恭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实地记录锦绣江山的手稿。其中还有些手稿是深入到农家,把所见记录于手稿中。 岑学恭先生的画作视野开阔,气韵生动,状物写景,应物象形。其莽莽苍苍,烟笼雾绕之状,令人心之神往;其钟灵毓秀,意邃幽远之意,令人赞叹不已;其鬼斧神工,大气磅礴之势,令人拍案叫绝。在先生笔下,祖国大好河山千姿百态的身姿、雄险秀幽高风亮节的伟岸、巴山蜀水鬼斧神工的俊朗、世事沧桑旧貌新颜的巨变,都被赋予了生命,情趣盎然,意气风发,神采奕奕,生动传神。

作品《气象万千》1965年入选全国美展。

  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墨认为,岑学恭的山水画创作,无论大幅巨制,还是方寸小品,都注重小中见大、大中见强的“三峡气象”,粗放处大气雄伟,细致处苍茫葱郁,对云水的处理既能体现波涛汹涌云飞渡的气势,又能展示风和日丽、宁静清幽的安详平静。

  作家胡正南认为,三峡画派宗师岑学恭先生在绘画实践中,上追董源,荆浩,下抚范宽,马远,得益于徐悲鸿,黄君璧等前贤,并融合诸家之长,在继承的同时不断创新,几经衍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理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博大精深”的艺术见解。所谓“博”: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所谓“大”:大气磅礴,气势雄强;所谓“精”: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所谓“深”:深厚高雅,卓然超群。

  岑学恭先生早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黄君璧、傅抱石等国画大师。岑学恭先生是“三峡画派”创始人,生前曾为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名人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院院士、北京大学东方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顾问、中国避暑山庄保护协会长、满族书画家联谊会顾问、日本现代美术家联盟海外理事(永久)、四川省文史馆馆员,巴蜀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院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国画组组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多次为他举办过个人画展。岑学恭先生也以他精湛的画艺,为四川省艺术界获得了众多的殊荣。

  同时,岑学恭先生毕其一生,钟情三峡。笔墨豪放挥洒,写景妙笔生花,穷尽三峡美景,立意出神入化。孜孜不倦为三峡立传,竭尽全力为三峡扬名。实乃画三峡之集大成者,故而享有“岑三峡”之美誉,受人尊敬。他的画,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

  观众朋友们在画展前合影留念。

  新闻链接:

  岑学恭简介

  岑学恭满族,1917年6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1944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擅长中国山水画。在校任中央大学嘉陵美术会会长。曾参加英国伦敦、印度加尔各答中国画展。1944年国画《幽林古刹》入选教育部全国美展并获奖。1945年任全国中华美术协会秘书。1954年《都江堰》、《木筏》、《梯田》入选第一届全国美展。作品《丰收》《气象万千》《红树千秋》《红岩颂》《泸定桥》《丰收前景》《秋林群鹿》入选历届全国美展,并参与出版大型画册多次。1988年获汉城奥运美展金牌。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民族百花荣誉金奖、四川美协丹青寿星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名人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员院士、北京大学东方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顾问、中国避暑山庄保护协会长白书画研究会顾问、满族书画家联谊会顾问、日本现代美术家联盟海外历史(永久)、四川省文史馆巴蜀诗书画研究会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成都市政协书画院院长。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