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综保区前11月外贸增速达56%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2月29日,记者从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获悉, 今年1-11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170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同比增长56%,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51%。

  据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介绍,1-11月四川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加工贸易增速远快于一般贸易、与“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地区)增势迅猛、成都外贸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进一步提升等几大特点。其中,作为四川外贸的重要力量,成都高新综保区上半年的进出口总额占了四川一半以上。

  据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位于成都高新综保区的英特尔“骏马项目”达产量产,其以色列晶圆预处理产线顺利引进;鸿富锦笔记本电脑的量产和Ipad维修业务扩面增量;德州仪器新封测项目实现投产,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推动中小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发展。随着新产品、新产线的投入,区域企业不断提升产能,扩大市场,保持良好增幅,形成外向型经济发展整体向好态势。今年前11个月,成都高新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2170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其中,出口1082亿元,同比增长61%,占全省外贸出口的47%;进口1088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省外贸进口的57%。

  在外贸数据强势增长的背后,成都高新综保区围绕“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的要求,大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建设,发挥着重要的政策引导作用,促使外向型经济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成都高新综保区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区域发展从高速向高质量转变。成都高新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成都高新综保区深入推进实施保税展示交易、境内外维修、区内自行运输、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集中汇总纳税、智能化卡口验放管理等监管制度。各项制度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同时,成都高新综保区还加强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的广泛利用,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向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转变,实现联检单位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切实提升园区贸易便利化水平。

  该负责人透露,当前,成都高新综保区正全力打造成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开放型经济园区,努力将成都高新综保区建设成为支柱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积极推动企业技术、产品、装备升级,实现产业规模和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综保区前列。下一步,成都高新综保区继续围绕“简政集约、通关便利、安全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学习借鉴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进经验,有序推进各项便利化监管措施实施,努力为内陆自贸区建设提供经验,助推成都高新区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发展极、万亿级国际创新创造中心。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