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区着力打造大视频产业生态圈

2017-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1月29日,作为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重要活动之一,成都高新区大视频产业生态圈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都高新区发布大视频产业发展报告,并与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就“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项目”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与北京墨影像制作有限公司、分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

  大视频产业包含关键元器件、整机设备、基础及增值电信服务、软件及行业信息服务等领域,具有应用空间大、产业潜力大、技术跨度大的特点,契合以5G、AI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发展大势。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85%的数据流量将来自视频,视频市场正在成为传统电信领域之外的新蓝海。

  作为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版图中重要一极,成都高新区拥有良好的大视频产业基础和发展环境。论坛上,成都高新区经济安监局局长尹朝银发布了《大视频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成都高新区大视频产业现已聚集企业440余家,2016年相关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22.9%,相关企业从业人员数量达到1.4万人,形成了“视频硬件设备-视频云服务-视频技术服务-视频应用”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在关键元器件、整机设备、基础及增值电信服务和软件及行业信息服务等领域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报告提出,成都高新区将以“视频”为产业资源优化配置纽带,充分激活电子信息优势软硬件产业资源,抢先拓展未来智能社会视频应用广阔市场空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大视频产业生态链生态圈。具体而言,成都高新区将重点培育消费级视频应用、企业级视频应用、新型智能终端与网络设备制造、视频技术服务四大产业集群。

  论坛上,成都高新区与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就“国际版权交易中心项目”进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按照协议,成都高新区与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国际网络视听版权交易平台”,利用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强大的集成与传播能力,搭建立足成都、覆盖全国、对接国际的版权交易中心,集合创作者资源库、内容创意、内容策划等环节,形成网络视听内容从创意到形成内容产品,从获得版权认证到交易转化、维权、投融资、证券化的全流程产业运营、交易承载平台。

  当天,成都高新区还分别与北京墨影像制作有限公司、分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墨影像制作有限公司计划在成都高新区设立数字特效研发及制作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后期将建设完整综合性电影制作基地,实现电影全流程化服务。分众传媒集团计划在成都高新区设立LBS(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新媒体项目,包括电梯电视、电梯海报、院线媒体广告等业务,项目总投资1亿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成都高新区正全力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建设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为广大大视频产业企业投资兴业、做大做强,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成都高新区将充分借力区域电子信息产业技术优质资源,不断完善载体、平台、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配套体系,为大视频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政务服务,营造一流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打造大视频产业生态圈,助力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