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四川省就業扶貧推進會在南充市召開

2017-09-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在四川南充举行的全省就业扶贫成果展

四川省就业扶贫推进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9月29日,四川省就業扶貧推進會在南充市召開。四川省政府副省長葉壯、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四川省扶貧和移民工作局局長降初,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嚴衛東,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允康出席會議;南充市人民政府、涼山州越西縣人民政府、廣元市蒼溪縣人民政府、五糧液集團、成都宇輝人力資源集團和四川交通技師學院在會上分別作交流發言。

中共南充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吴群刚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大會開會前,與會人員先後參觀了南充市嘉陵區就業扶貧示范村、就業扶貧工作站、就業扶貧車間和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考察了送培訓進村項目和貧困勞動力“一庫五名單”,觀摩了四川省就業扶貧成果展。

  四川省政府副省長葉壯在會上指出,去年以來,全省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156.7萬人,培訓貧困勞動力30.9萬人。新華社國內動態清樣對就業扶貧的四川經驗作了專題報道,國務院扶貧辦、人社部對四川就業扶貧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葉壯說,回顧一年多來的艱辛曆程,四川在推進就業扶貧中形成了一系列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進一步深化了對就業扶貧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更加堅定了打贏就業扶貧攻堅戰的信心決心。一是突出思想引領,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戰略思想統攬就業扶貧工作。二是突出頂層設計,始終堅持立足實際確立就業扶貧總體布局。三是突出精准要求,始終堅持識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四是突出合力攻堅,始終堅持構建各方力量共同參與的整體工作格局。

  葉壯坦言,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現在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只剩下3年多時間,全省還有272萬農村貧困人口需要脫貧,而且剩下的大都是貧中之貧的“硬骨頭”。這272萬農村貧困人口中16至60歲的勞動力159.8萬人,其中已轉移就業69.8萬人,剩下的大多年齡偏大、文化偏低、缺乏技能,就業競爭力弱。特別是彝區藏區“一步跨千年”,自然條件惡劣,基礎設施薄弱,經濟發展滯後,內生造血能力不足,深度貧困與思想、文化、觀念等方面問題交織,脫貧難度極大。在彝區藏區45個深度貧困縣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4.3萬人,占全省貧困勞動力總量的2.7%。不少貧困群眾語言不通、觀念落後、培訓和就業意願不強,就業扶貧更具特殊性艱巨性。

  葉壯指出,當前,脫貧攻堅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上坎的關鍵時期。全省各地黨委、政府和人社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緊緊圍繞“有勞動能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實現就業”的目標任務,堅持問題導向,下足“繡花”功夫,以決戰決勝的信心和勇氣打贏就業扶貧攻堅戰。尤其要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加大攻堅力度,攻克深度貧困地區這個難中之難、堅中之堅,堅決打贏這場硬仗中的硬仗。

  為此,葉壯強調,要在思想認識上再深化,進一步深化對就業扶貧艱巨性的認識,埋頭苦幹、紮實工作,再戰再勝、不勝不休。要在對象識別上更精准,真正做到識真貧、扶真貧。要在整體推進上再加力,持續用力抓好就業培訓、勞務輸出、就近就業,真正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要在深度貧困縣就業扶貧上再攻堅,抓緊研究制定深度貧困縣就業扶貧年度實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賬,列出責任清單,狠抓工作落實。要在宣傳引導上再用力,營造合力推進就業扶貧的良好氛圍。要在責任落實上再加強,著力構建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四川省扶貧和移民工作局局長降初在會上說,全省扶貧移民部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就業扶貧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戰役,作為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和“四個好”目標的關鍵舉措,作為提高貧困人口素質、增強貧困人口獲得感的關鍵途徑,在協調配合上再加勁,在政策措施上再創新,在責任分工上再落實,在就業幫扶上再精准,進一步聚力推進四川就業扶貧攻堅。主要抓好4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真正瞄准建檔立卡貧困戶;二是用好用足就業扶貧政策措施;三是動員更多力量參與就業扶貧;四是加強就業扶貧管理考評服務。

  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戴允康在會上說,去年以來,全省人社系統在黨委政府領導下,主動作為,務實創新,摸清了全省農村勞動力、貧困勞動力和當年計劃脫貧的貧困勞動力底數,在貧困村建立貧困勞動力“五個名單”並進行動態管理;緊緊圍繞“確保有勞動力的貧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業”目標,大力實施就業扶貧九條措施;研究制定四川省精准就業扶貧實施方案(2016—2020年)、“一庫五名單”動態管理辦法等5個操作辦法,明確了四川就業扶貧的目標、路徑和抓手;立足“四大片區”實際,召開現場會分類指導、分片推進;結合貧困群眾培訓需求,開展扶貧專班、送培訓下鄉等多種形式的免費培訓;鼓勵和引導當地企業、園區、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吸納就業,積極搭建勞務扶貧協作、就業結對幫扶平台,促進轉移就業、穩定就業,對家庭特別困難的實行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創建了100個省級就業扶貧示范村和72個國家級就業扶貧基地。就業扶貧工作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下一步,人社部門將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持問題導向,補齊工作短板,下足“繡花功夫”,堅持著力抓好精准識別、著力抓好就業培訓、著力抓好轉移就業、著力抓好深度貧困縣就業扶貧。

  中共南充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吳群剛在會上作交流發言,他說,近年來,南充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去年,脫貧攻堅實現首戰全勝。今年以來,南充緊緊圍繞高坪、嘉陵、儀隴摘帽,410個貧困村退出,8.3萬貧困人口脫貧“三大年度目標任務”,按照“村有當家產業、戶有致富門路、人有一技之長”的思路,下足“繡花”功夫,著力“強化基層基礎,不斷延伸服務鏈條;強化職業培訓,切實提升技能水平;強化載體建設,著力拓寬就業渠道;強化扶持引領,大力支持自主創業;強化機制創新,健全完善責任體系”,推動3.7萬貧困戶勞動力實現穩定就業,已實現全年目標的96.1%。

  會上,45所技工院校與45個深度貧困縣政府簽署“一幫一”對口培訓幫扶協議(五組代表現場簽署),其中南充技師學院與阿壩州汶川縣簽署“一幫一”對口培訓幫扶協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