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卡耐基梅隆大學海外首個研究院落戶成都高新區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都研究院签约仪式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9月4日,卡耐基梅隆大學宣布,將它在中國的首個研究院落戶成都高新區。當天,成都高新區、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和美國矽穀加速器在成都簽署合作備忘錄,三方將以人工智能技術為基礎,在智慧基礎設施技術和系統研究、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展開廣泛合作。

  根據合作備忘錄,“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項目”將於近期啟動,卡耐基梅隆大學成都研究院(後稱“成都研究院”)將致力於打造國際先進技術轉移、全球智庫交流的產業研究平台,內設聯合創新中心、產業運營中心兩個中心。其中,聯合創新中心通過產業咨詢、技術研發、行業分會、培訓等內容的組合,推動業務創新、智慧產品和服務的輸出,為行業發展提供智力與知識支持;產業運營中心則以推動產業融合,孵化大量可複制的智慧產品和服務為主,同時做好組織、協調、評估等相關運營工作。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聯合創新中心不僅有集產業規劃、產業需求分析、產業能力建設規劃等功能為一體的“產業咨詢中心”,承接產業咨詢的“技術開發中心”,涵蓋先進技術、銷售及管理方法論以及創業孵化的“培訓中心”,還有呈現全產業鏈條核心技術與行業解決方案的“展示與交流演示中心”。

  “我們將以此為平台引入卡耐基梅隆大學的優質科研人才和資源,打造國際先進技術轉移、全球智庫交流的產業研究平台。”該負責人表示。

  卡耐基梅隆大學校委會成員、工程院院長詹姆斯.加勒特(James Garrett)表示,成都的城市基礎設施發展迅猛,起點高、規模大,很看好高新區國際化的綜合發展戰略。希望通過和成都高新區、新川科技園、美國矽穀加速器共同合作,最終能把科技研發、後期的產品開發、公司建立作為一個全生命的周期管理,把我們的先進技術從美國的研究帶到國內變為實際產品。

  據了解,成都研究院“一院兩中心”以成都高新區與卡耐基梅隆兩個團隊合作為核心,整合由“政產學研金用”各類機構和個人組成並充分參與其中的運營機制,打造中美兩地高端人才通力合作的科研平台。

  而美國矽穀加速器作為此次合作方,將著眼於投資北美地區的初創企業,同時將矽穀地區的創新技術公司引入中國市場進行本土化發展。“我們將在成都高新區建設北美和矽穀企業的加速孵化器平台,把卡耐基梅隆大學的研究機構引進到成都高新區,促進成都高新區的科研機構和美國研究機構開展互動,同時推介美國成熟的科技型企業落戶成都高新區。” The LAB矽穀加速器首席執行官劉中說,未來會考慮設立一支瞄准物聯網和智慧城市建設的基金,初期規模在5-10億元人民幣,後期將設立一支美元基金。

  按照三方協議,卡耐基梅隆大學將為成都研究院提供機制、管理、技術、人才、資金、品牌,並邀請8名諾貝爾獎獲得者參與研究院的業務發展。同時,還將定期開展針對產業發展與升級的專業研討會、交流會,並形成成果對外發布。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落地的“卡耐基梅隆-成都研究院項目”,彙聚了中美頂尖的科技研發資源和創新創業要素,未來三年,成都研究院將為成都高新區帶來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計算機/軟件及配套服務企業超過100家,3年內初步建成相關新興產業集聚。成都高新區將以推進科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引領,聚焦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新技術、培育新模式、創造新價值,全力打造新經濟創新生態和產業生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力爭到2020年,新經濟領域產值達到1700億元,產業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