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第34屆全國醫藥工業信息年會成都召開

2017-09-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大会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9月2日,由中國醫藥工業信息中心主辦的2017年(第34屆)全國醫藥工業信息年會在成都市開幕。來自醫藥行業的1500多位專家學者、企業高管齊聚蓉城,共商醫藥產業發展未來。除備受業界矚目的“2016年度中國醫藥工業百強企業”榜單外,大會還發布了“中國醫藥研發企業產品線最佳工業企業”、“中國醫藥工業最具投資價值企業(非上市)”及“中國醫藥工業最具成長力企業”等榜單。

  本屆全國醫藥工業信息年會以“彙智·重構·跨越”為主題,圍繞業界熱點話題,解讀醫藥產業政策,探索企業運營戰略,挖掘行業變革機遇。大會設置醫藥研發創新高峰論壇、醫藥營銷戰略高峰論壇、醫藥發展與改革論壇、醫藥裝備及智造論壇四個分論壇,還將舉辦創新發展暨四川省醫藥研討會等相關活動。

  2017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實施的關鍵之年,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顛覆性巨變已席卷整個醫藥產業鏈的今天,藥物研發、生產、流通、臨床應用等環節無一例外都在打破舊傳統、鍛造新法則。這場“彙”聚著產業各界人士“智”慧與力量的革新與進步,已然在推動著行業生態的“重構”,醫藥產業亦將迎來“跨越”發展的曆史新契機。

  醫藥大咖集聚 探討醫藥醫療行業未來

  在年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桑國衛系統解讀了2018年專項創新藥物與臨床試驗設計實施與核查,他提到,腫瘤、代謝性疾病等複雜性疾病,要做好三個方面:第一,鼓勵創新藥和臨床急需品種上市,培育重大產品,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第二,實施國家藥品標准提高行動計劃,開展仿制藥質量和療效的一致性評價,加強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建設。第三,加強中藥傳承創新,推進中藥標准化、現代化,促進中藥可持續發展,提升中藥產業發展水平

  同樣,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對如何促進醫藥工業急速增長升級也提出意見:增強產業創新能力,通過技術創新發展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研制重大新藥;促進行業重組整合,推進企業兼並重組,促進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實現規模化、節約化經營途徑;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推動醫療生產、醫療器械產品對醫療服務的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推進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生產制造等技術與醫藥工業的融合創新。

  針對醫藥創新,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松表示,由仿制向創制轉變,由大國向強國轉變,要考企業的共同努力。“我們國家醫藥行業專利數量、知識產權含量比較高的像化合物專利,現在除了美國,我們是第一位的。”但他同時也指出,目前企業和大學研究機構可能最缺的是核心技術。在李松看來,醫藥將來一定要走向有價值的創新,哪怕你這個東西並不顯得有很好的知識技術含量,但你一定要有非常好的臨床價值,要讓臨床醫生覺得確實是滿足了臨床未滿足的臨床需求,能使患者廣大老百姓有受益和獲得感。

  醫藥百強榜單發布 成都高新區兩家醫藥企業上榜

  每年發布的中國醫藥工業百強榜囊括了總業務收入排名100位的中國醫藥領域企業,評選出的企業均為醫藥行業發展的中堅力量,成為業內典范和標杆。

  在2016年度的榜單中,成都高新區的生物醫藥企業四川好醫生藥業集團有限公司、成都倍特藥業有限公司上榜百強企業,分別排在第79位和第81位。

  據了解,“百強榜單”以反映國家醫藥工業經濟運行狀況的唯一官方資料——《中國醫藥統計年報》為依托,在工業企業法人單位基礎上,由醫藥工業主營業務收入排序在前100位的企業構成。根據《中國醫藥統計年報》中全部工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收入、利潤、資產總額、負債等4個量化指標,確定企業的規模度值,重點考察企業的規模優勢和資產狀況,重點關注穩定維度和成長維度。

  “通過企業數據的挖掘,能夠從宏觀視角解讀中國醫藥行業的發展,也為行業發展提供生動案例,起到參考和借鑒作用。”中國醫藥工業信息中心主任郭文在解讀“百強榜單”時表示,中西部地區近年來生物產業進展迅速,具有較強的發展潛力。

  在今年的“百強榜單”中,總部位於成都高新區的成都倍特藥業連續三次入榜,是一家集研發、生產、銷售中西藥產品、保健產品並開展科技咨詢與技術服務為主的高新技術企業。

  倍特藥業等醫藥企業的強勁發展勢頭彰顯了成都生物產業的蓬勃生命力與巨大潛力。目前,成都已將生物產業列入重點支持發展的戰略性產業。7月初發布的《成都市產業發展白皮書》提出到2022年,全市規上工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900億元,聚集一批國際知名生物醫藥制造企業,成為國際醫療和健康服務首選目的地,世界知名、國內一流的生物醫藥研發創新中心、產業孵化中心、高端制造中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