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力推新政培育“独角兽”企业

2017-07-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作为成都重塑经济地理、重构产业政策的重要顶层设计,12日,成都正式对外发布“产业新政50条”。新政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家依托高校院所科技、人才、平台等资源创新创业,从人才集聚培育、技术创新供给、金融供给支撑、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都提出了有利于“独角兽”企业产生和发展的意见,积极培育“独角兽”企业。

  成都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表示,作为新经济的发展引擎和引领变革的“独角兽”企业,其培育与发展,创新是关键,人才是核心、金融是支撑、环境是保障。目前,成都拥有56所高校、30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各类研究机构700余个,创新资源禀赋深厚。特别是,近年来,成都启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菁蓉汇”“创交会”品牌彰显,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充分激发,涌现出一大批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及服务的科技型企业,打响了“创新创业之都”的城市品牌。但经过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我国“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地的对比分析,成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不够、发展后劲不足,高新技术企业总体规模不大、科技领军企业缺乏,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化发展程度不高等问题,在催生“独角兽”企业产生的独特资源禀赋、大企业主导的行业生态圈以及新技术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

  今后,成都将加强技术要素创新供给,支持在蓉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在蓉科研机构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科研基地,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快布局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最高给予2亿元支持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投资机构等共建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助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实施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最高给予300万元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

  同时,成都还将深化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升级改造成都科技成果交易网络体系,推动在蓉高校院所联合地方、企业共建环高校院所知识经济圈,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提升独角兽企业成长技术要素供给能力。

  加强高端人才的激励,我们将对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对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专家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300万元资金支持,吸引和聚集能催生独角兽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来蓉创新创业。

  扩大金融供给支撑,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和民营企业应急周转金规模,放宽资金使用条件和范围,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实现倍增。将设立市级再担保公司和小额再贷款公司,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切实增强对“独角兽”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撑。同时,还将实施设立创新型中小企业产业引导基金,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努力培育一批国内细分行业“隐形冠军”。

  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成都将大力发展各类创新平台,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各类主体利用闲置资源改(扩)建创新创业载体,加快构建“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推进体系。升级改造“科创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提升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成都还针对“独角兽”企业知识密集程度高、科技创新产出多、知识产权保护要求严的实际,提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成都将实施专利导航产业发展专项,支持企业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强化专利对“独角兽”企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将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公共服务平台程度运营中心、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提升国家专利审查四川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援助中心服务能力。成都还将推动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加大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和维权援助力度,为“独角兽”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成都市科技局将按照“产业新政50条”的要求,根据成都资源禀赋和“独角兽”企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以引领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以提升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坚持“企业创新主体、政府服务保障”培育理念,启动实施成都市重点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将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创造”领军企业的培育路径,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培育体系。加快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孵化培育一批潜在“独角兽”企业,建立潜在“独角兽”企业培育库,鼓励形成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经济快速成长,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