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首屆“筆墨精神”中國畫網絡大賽在四川成都啟動

2017-09-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首届“笔墨精神”中国画网络大赛启动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9月2日上午,由新華網、中國美網主辦的首屆“筆墨精神”中國畫網絡大賽在成都正式啟動。據了解,本次大賽屬純公益性活動,旨在傳承中國畫作為中國文化“文脈”的傳統,弘揚在世界范圍內國畫獨特的筆墨精神和文化魅力。

  據大賽組委會相關人士介紹,黨中央對文化發展曆來高度重視,在經濟高速發展的今天,黨中央又發出了“文化強國、文化興邦、文化自信”的號召。國畫是中國傳統文化“文脈”傳承的重要載體,在世界藝術范圍內占有獨特位置。中國繪畫發展至今曆史悠久,在曆代畫家的不斷探索努力下,創作出不少流傳千古的國畫經典,逐漸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中國畫民族氣派。舉辦中國畫網絡大賽,傳承與弘揚國畫的魅力,就是為宣傳和彰顯民族的文化自信。

与会嘉宾触摸水晶球启动中国画网络大赛

  據悉,新華網作為新華社主辦的門戶網站以及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網絡媒體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文網站,攜手美術專業傳播網站——中國美網,將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視為義不容辭的責任,以強烈的曆史責任感和使命感,經過近兩年的籌備,共同發起了中國畫網絡大賽活動。

  針對時下書畫界存在的一些炒作亂象,新華網、中國美網舉辦這次大賽追求讓社會大眾受到熏陶與教益的公益性,得到了一向關心注重公益事業的著名民營企業通威集團積極響應並贊助支持。

  據中國美網董事長廖峰介紹,首屆中國畫網絡大賽,對參賽者不收取任何費用,旨在還原藝術純臻至美的本質、培植中國傳統文化書畫藝術的土壤,為國畫藝術家和愛好者搭建一個純粹的藝術展示和交流平台,激勵參與者創作出具有時代感、使命感的精品,提高大眾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知和熱愛。這次大賽一改以往類似活動的舉辦方式,創新性地開創了許多先河——首次以互聯網形式面向全球征集作品;首次不設任何門檻,不收任何費用,無論藝術家還是愛好者均可參賽;評選結果首次由專家評定與大眾投票相結合;首次全程公開評選過程和評選標准,充分體現公開、公正、公平的參賽和評選原則。

  本次大賽參與人員均可在9月4日至12月25日期間將參賽作品上傳至中國美網(www.cnmeiw.com)本次大賽征集系統。

  大賽征集系統網站:www.cnmeiw.com

  大賽征集系統公眾號:cnmeiw66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