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天府綠道啟動建設 打造全球市域級最長綠道

2017-09-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羅婧今、郭代勤報道:9月2日,錦城綠道首期工程玉石濕地示范段的開工,標志著總長近17000公裏的成都天府綠道系統正式啟動建設。

  作為近年來成都市最大規模的綠道規劃方案,“天府綠道”將全面構建成都綠道體系,預計到2025年,初步建成1920公裏市域主幹綠道體系,到2040年,市域綠道體系全面成網,屆時將有上萬公裏綠道建成,真正實現“綠滿蓉城”。

  綠滿蓉城 三級綠道覆蓋全域

  一直以來,生態文明建設都是城市戰略發展的重要方面。綠色、生態、環保,更是關乎社會發展與人民生活水平的關鍵。

  根據成都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全面提出“實施‘全域增綠’行動,構建生態區、綠道、公園、小遊園、微綠地五級城市綠化系統,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戰略部署,規劃建設展現天府文化體現國際水准的天府綠道,描繪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的蜀川畫卷。

  建天府綠道,頂層設計是基礎。成都市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天府綠道以“踐行綠色發展全新實踐,構建城市三級慢行系統,厚植城市自然人文環境,提升市民宜居生活品質”為規劃目標。梳理14334平方公裏市域的11534平方公裏生態基底和2800平方公裏城鄉建設用地情況,構建城市三級慢行系統,以“可進入、可參與、景觀化、景區化”的規劃理念,以人民為中心、以綠道為主線、以生態為本底、以田園為基調、以文化為特色,全域規劃形成“一軸兩山三環七道”的區域級綠道1920公裏、城區級綠道5000公裏以上、社區級綠道10000公裏以上。

  三級綠道具體而言即:區域級綠道將依托市域生態資源與山水格局,串連市域內各城市組團的主幹綠道網,體現蜀山蓉水的自然野趣;城區級綠道在城市各組團內部成網,與區域級綠道相銜接,與城市慢行系統緊密結合,體現綠滿蓉城的宜居品質;社區級綠道與城區級綠道相銜接,串連社區內幼兒園、衛生服務中心、文化活動中心、健身場館、社區養老等設施。

  參與規劃的成都市規劃設計院高級工程師、天府綠道體系規劃項目負責人李果介紹,天府綠道不僅是市民步行騎車的一個空間,而且是一個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系統規劃。根據規劃,“天府綠道”在維護生態本底的基礎上,結合水網、山丘、植被等資源,將培育多樣化生態景觀,為市民提供多樣化生態體驗。

  對標國際 打造城市新名片

  “近17000公裏綠道,在全世界的城市中,就市域級別的綠道而言,天府綠道是最長的。”9月2日,中國西南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觀院總建築師、副院長張靜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到。

  張靜表示,天府綠道的規劃借鑒了美國波士頓公園系統翡翠項鏈、新加坡城市花園、以及德國魯爾區等成功的世界級綠道經驗。猶如波士頓的“翡翠項鏈”、新加坡“城市花園”成為其城市標志,成都通過天府綠道的打造實施,未來,天府綠道不僅僅是綠道,將成為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一張城市名牌,成為城市品牌,張靜自信的說到。

  成都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汪小琦則認為,對於城市而言,綠道的規劃建設意義深遠。而對於正值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而言,綠道更是其中的重要支撐內容之一。汪小琦說,天府綠道涉及成都22個區(市)縣,統籌了生產、生活、生態三大體系。通過綠道,郊區的環境資源被‘串進來’,城市的發展要素被‘引出去’,帶動了全域發展。

  他表示,在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當下,成都市必將吸納更多的人口和生產資源,如何在發展的同時實現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是所有市民關心的問題。天府綠道體系的建設正是成都詮釋人本精神,發揮人民智慧,改善人居環境,體現人文情懷的生動展現。綠道建設能體現出發展新理念,它將成為國家中心城市發展的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名片。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