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筑就小康梦 建设新未来——中国五冶践行央企责任绘就脱贫新篇章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五冶集团贵州三荔高速项目现场(费虎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梅超、通讯员曾尧报道:精准扶贫,重在安居。作为一家有着近七十年辉煌历史的中央企业,中国五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充分利用自己在建设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极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旧房改造、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扶贫项目。

  从四川的大凉山到云贵高原深处,再到中原腹地的乡村,一个个身着醒目“中冶蓝”的五冶人踩着2020年全面小康倒计时的紧凑歩点,秉承“一天也不耽误 一天也不懈怠”的中冶精神,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投身一线 斩断贫穷的“命根子”

  陈旧落后的乡村面貌和基础设施条件,是制约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

  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手段,我国到2020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约1000万人,成为脱贫攻坚决战的最大一块“硬骨头”。

  中国五冶迎难而上,承担了多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在全国主要贫困地区之一的贵州省,中国五冶与今年5月31日成功中标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安置点2017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陡箐镇是该县“216”极贫乡镇之一,在中标仅仅五天后,身着“中冶蓝”的人工机械便迅速进场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陡箐镇,是水城县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可安置农户329户1186人,极大地改善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而在河南汝州,中国五冶承担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该项目分布在汝州市寄料镇徐庄村、平王宋村、焦村乡槐树村、陵头镇叶寨村、夏店乡、大峪镇下焦村6个乡镇,总建筑面积达到9.5万平方米。

  要致富,先修路。贵州省黔南州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你,这里山峦叠嶂,自古以来交通都十分不便,长期困扰着该县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五冶承担了贵州省“十三五”交通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三荔高速第一合同段的建设任务。面对工期紧张、地形复杂等一系列挑战,中国五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强有力的项目团队,克服气候的不适应,野生动物的骚扰,奋战在大西南筑路架桥的第一线。据悉,这条“脱贫路”建成后,将极大改善三都县与周边地区的交通状况,助力三都县脱贫摘帽。

  此外,中国五冶还参与了贵安新区北斗湾VR小镇、四川甘孜州海螺沟景区灾后重建与5A景区创建等工程,助力当地百姓通过产业脱贫致富。

  中国五冶集团贵州水城项目商业街及ABC组团(五冶集团供图)

  借智借力 用心守护扶贫项目质量安全

  在积极投身扶贫项目一线的同时,中国五冶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借智借力,守护扶贫项目安全。

  四川的大凉山,是我国最穷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深度贫困与民族问题交织,农房安全隐患非常突出。

  2016年9月,中国五冶积极响应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号召,精心组织并选派了多名经验丰富的骨干专家赶赴凉山州脱贫攻坚现场,进行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督查指导工作。

  51岁的彭明华是中国五冶集团四公司钢构公司项目经理,从事钢结构专业近30年。刚开赴现场,彭明华就随工作组深入一线了解住房建设情况,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施工环境和条件,创新编制了《钢结构施工指导书》。在督查期间,彭明华共计蹲守了47个点,指导农户1138户,接听无数个彝家百姓的电话,为他们答疑解惑。

  另一位来自中国五冶集团成都钢构公司的85后年轻人刘力铭被抽调到了凉山州普格县。交通极为不便是刘力铭最为深切的感受,在县域面积达19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了19.8万人,每次下乡,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往返于县城和乡镇之间的路途上,人困马乏、忍饥挨饿更是家常便饭。

  在艰苦的环境面前,他们没有退缩。脱贫攻坚军令如山,更要做到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饿了,就摘一些野果子充饥;累了,就席地小憩一会儿接着干。在督查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他们都会详细记录、提出指导意见、整改复查,直到达标为止,切实拧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安全阀”。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