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生物产业生态圈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科辉创新、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签订三方协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0月19日,主题为“创新、务实、合作”的第二届创新药物发现前沿与实践国际高峰论坛暨2017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年会在成都召开。作为开幕式的重头戏,世界500强生物医药企业辉瑞与中科院旗下的科辉创新、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签订三方协议,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投资建设新药合作研发项目。这也是辉瑞初步尝试由其合作基金及合作伙伴投资建立公司,开展新药研发。

  该项目首批投资规模约3000万人民币,包括中国科学院和辉瑞合作建立基金的现金投入以及成都先导的项目投入。项目核心成员由成都先导、中国科学院以及来自辉瑞的资深药物研发专家组成,将在代谢、炎症和癌症相关疾病方面,同步推进8个靶标来源于辉瑞制药、中国科学院及成都先导的新药研发项目。预计2年内将产生2-4个国际批件或国际转让项目,每年将筛选6-8个新药靶标,其中2-3个靶标作为先导化合物进行后续开发。

  “项目将立足高速发展的中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整合辉瑞研发经验,充分发挥成都先导筛选平台的能力,推动国内新药研发与国际快速接轨。”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探索国内药物研发企业与跨国制药巨头基于源头的药物开发新型合作模式。

  当天,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也与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签订合作协议,将在生物城投资5亿元人民币,建设成都先导新药研发中心项目,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该中心将开展新药研发及相关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在2023年前完成不少于5个品种的新药临床申报。

  据介绍,辉瑞近20位全球高管及专家团队出席此次论坛,并将首次对外公开其“外向型、协作研发”模式。“成都生物发展大环境很好,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所打造的环境,给予的政策让我感到很兴奋,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同生物城合作建立实验室。”辉瑞肿瘤研发肿瘤细胞生物学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官Michael A.White博士说。

  “生物医药是一个知识、技术和人才高度密集的产业,尤其需要加强与全球顶尖资源的学习交流与战略合作。”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鹏在开幕式上表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是成都高新区千亿级生物产业集群的重要承载地,将立足区域优势,着力构建医药研发生产一站式、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全球生物医药产品供应链重要节点城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生态圈,努力建设成为全球知名的生物产业创新创业人才栖息地、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国际化的生命健康小镇。

  据悉,自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实施共建一年半以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引来3个诺奖团队、2个两院院士团队、18个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团队,累计签约项目70个,招商引资金额超过900亿。

  此次论坛为期两天,由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联合辉瑞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承办,致力于推动成都本土企业进军新药研发领域、促进成都新药创制与国际接轨。当天,来自辉瑞、强生、默沙东等国际知名药企,以及Scripps研究所、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共800余名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