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專家學者集智獻策四川巴中光霧山生態旅遊國際化發展

2017-10-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原副主任赵阳讲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報道:為全面落實中央關於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構想,共建共享“紅葉”生態旅遊整體品牌,培育紅葉觀賞經濟,共商旅遊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和諧發展,增強光霧山紅葉的國際影響力,26日,以“生態旅遊品牌化與國際化道路”為主題的2017•光霧山論道活動在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光霧山鎮正式啟幕,並發布了《光霧山宣言》。

  光霧山位於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北部,距縣城70公裏,到陝西漢中市70公裏,是一方神奇秀麗的自然山水。光霧山地形複雜,峰巒疊嶂,峰林俊美,洞穴幽深,山泉密布,雲蒸霧繞,林海浩蕩,勝景眾多,有“中國紅葉第一山”的美譽。光霧山主峰海拔2500米,景區面積400餘平方公裏,氣勢雄偉遼闊。1993年被省政府列為全省重點風景名勝區,2004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2009年榮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僑辦原副主任趙陽,中共巴中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塗虹,中國新聞社四川分社社長鄒輝,四川省外事僑務辦公室文宣處處長楊東,中共南江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李善君,亞太旅遊聯合會秘書長唐金福,加拿大七天旅遊文化傳媒集團公司主席、海外華文傳媒協會副主席尹靈等出席活動開幕式。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本次光霧論道盛會,必將對南江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持續而深遠的影響!”李善君說,光霧山特殊的地理位置讓曆史在這裏沉澱、文化在這裏交融、思想在這裏激蕩,形成了獨特的人文神韻,其680平方公裏的紅葉景觀,不僅僅是一處風景,更是一種文化、一種文明、一種精神、一種風骨。

  鄒輝在致辭中說,以光霧山景區、米倉山國家森林公園等為代表的旅遊景區發展,帶動了大巴山區人民的脫貧致富。期望通過“光霧山論道”系列活動的舉行,能夠吸引越來越多的海內紅葉愛好者來到光霧山,能夠開啟光霧山紅葉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作為四川省對外的窗口,四川省外事僑務辦公室在堅持做好對外工作的同時,也心系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護問題。”楊東表示,此次“光霧山論道”活動為中外文化、中外旅遊交流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平台。希望今後能舉辦更多像“光霧山論道”這樣的中外交流活動,四川省外事僑務辦始終支持來自世界各地、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們進行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

  當日,2017•光霧山論道活動嘉賓雲集,縱論光霧山生態旅遊品牌化與國際化道路,集智獻策,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學術顧問、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專家李明德以“綠色生態綠色創意”為主題,中國旅遊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宋子千以“以全域旅遊發展助力美好生活創造”為主題,國家旅遊局駐澳大利亞原辦事處主任殷國梅以“旅遊開發需要國際化視野和思路”為主題,中國智慧旅遊產業聯盟秘書長、中智遊集團總裁蔣駿以“大數據時代下的智慧營銷創新”為主題,四川師范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四川師范大學旅遊與城鄉規劃研究院副院長王沖以“旅遊創新發展”為主題,國家旅發委原巡視員、中國社科院特約研究員邵春以“新時代下的旅遊營銷”為主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巡視員、研究員周宏春以“創旅遊品牌,使綠色惠民”為主題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

  在隨後開展的對話環節中,四川師范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院長,四川師范大學旅遊與城鄉規劃研究院副院長王沖,國家旅發委原巡視員、中國社科院特約研究員邵春,加拿大魁北克旅遊界代表Frangce Nadeau(龍奇),加拿大七天旅遊文化傳媒集團主席、海外華文傳媒協會副主席尹靈,南江縣長李善君等嘉賓圍繞“新時代紅葉旅遊規劃與可持續發展”、“新時代紅葉生態旅遊品牌塑造與國際化”、“新時代旅遊模式選擇及南江新思路”等三個議題進行了討論。

  據悉,綜合活動上思想碰撞的結果,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發展理念,進一步宣傳光霧山紅葉,增強光霧山紅葉的國際影響力,2017•光霧山論道活動上還發布了《光霧山宣言》。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