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新校區入駐成都天府空港新城

2017-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新校区项目签约仪式(摄影郑毅)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道:12月6日,成都高新區與中國民用航空飛行學院(以下簡稱“中飛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宣布中飛院新校區入駐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以下簡稱“空港新城”)。未來新校區將提供覆蓋民航專業專科、本科、研究生階段的教育,並計劃將民航特色專業和支撐專業、重點實驗室和研發中心逐步遷移至空港新城。

  中飛院是全球辦學規模最大的飛行培訓機構,為中國民航行業培養了70%的飛行員、80%的機長,所設專業覆蓋民航運輸所需人才的各個領域。學校還與美國、法國、德國、英國、俄羅斯等21個國家和地區的民航機構、航空院校、航空制造企業建立了合作關系,擁有ICAO英語考官培訓考試中心、航空器維修執照考試中心、飛行簽派員培訓中心、工程技術訓練中心等技術基地。

  四川省作為全國軍民融合發展實驗區,將航空與燃機產業作為全省加快培育發展的五大高端成長型產業之一。作為國家航空航天產業基地,成都正積極探索建立航空產業協同創新機制,帶動全產業鏈實現跨越發展。依托四川省、成都市航空產業的良好基礎,成都高新區航空裝備產業已初步形成“航空電子+航空零部件+航空維修及服務”的產業特色,航空設備及系統領域在國內保持領先水平。

  空港新城於今年4月1日正式由成都高新區托管,面積483平方公裏,是目前國內規劃面積最大的空港城市。未來將重點發展臨空型樞紐經濟、都市型服務經濟和創新型新經濟,力爭以“一年打基礎、三年成雛形、五年聚產業、十年立新城”的速度,打造成引領航空樞紐經濟的新極核、支撐國家內陸開放的新樞紐、彙聚國際創新人才的新家園。

  根據雙方簽署的協議,中飛院新校區將引入民航基礎技術研究基地、民航應用技術開發基地和創新人才發展基地以及全球領先、國內一流的重點實驗室和實訓基地,並搭建政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推動學院科技成果在空港新城實現產業化。同時在滿足辦學需求的前提下,建設現代化開放式校園,將部分公共設施、教育資源向社會開放,實現資源共享,建設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助力空港新城打造航空產業生態圈。

  “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將充分發揮國際合作優勢,整合吸納全球航空產業先進科技成果和創新資源,加強在國際人才交流和培養、國際科技合作和技術轉移,推動空港新城與海外知名航空院校、機構及企業加強對接。”中飛院黨委書記陳布科表示,根據空港新城臨空經濟的發展需求,中飛院新校區將發揮培養民航專業人才主陣地作用,為航空公司和地方企業搭建更優質和便捷的人才庫資源。

  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蘇鵬表示,去年7月,成都高新區、成都歐盟項目創新中心與英國范堡羅國際有限公司合作備忘錄簽署,范堡羅成都國際航展將於2019年9月在空港新城舉辦,此舉將進一步推動成都高新區航空航天產業鏈升級發展。他表示,作為成都大力實施“東進”戰略的主戰場,空港新城未來將打造成為引領航空樞紐經濟的新極核、支撐國家內陸開放的新樞紐、彙聚國際創新人才的新家園。相信中飛院新校區的入駐,將彙聚更多高端人才和民航產業相關企業,加快空港新城民航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全力助推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