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貴鐵路四川段最後一座隧道貫通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梅超、通訊員申勇報道:新春伊始,四川興文縣成貴鐵路建設現場喜傳捷報:成貴鐵路四川段最長的高瓦斯隧道——老房子隧道於1月5日早上安全順利貫通,標志著世界首條山區高鐵向全面開通運營又邁進了一步。

成贵铁路四川段最后一座隧道(老房子隧道)贯通

成贵铁路四川段最后一座隧道(老房子隧道)

  據了解,老房子隧道是成貴鐵路四川段最長的高瓦斯隧道,隧道正洞全長6423m,輔助施工平行導洞3696m,平導設9個橫通道與正洞相連,全部為高瓦斯段落。因工程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技術要求嚴,施工工藝複雜,被列為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

  該隧道由中鐵十六局集團承建,自2014年4月開工以來,項目施工嚴格按照“超前鑽孔探瓦斯、晝夜監控測瓦斯、嚴控火源防瓦斯、加強通風治瓦斯”原則施工,正洞和平導分別采用雙風機雙風管、雙風機單風管技術,實行24小時不間斷通風,並使用隧道全封閉式門禁和安檢定位系統,瓦檢員、安全員、監理和儀器自動監測全程監測瓦斯濃度,實現了高瓦斯高風險隧道安全零事故的安全目標。

  “我們在施工中積極推行和使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據中鐵十六局集團四公司項目經理陳春劍介紹,工程施工中防水板超聲波焊接工藝、止水帶熱熔焊接工藝、仰拱弧模、水溝電纜槽移動模架等得到了很好使用,極大提高了隧道安全質量和施工效率。

  據悉,成貴鐵路被稱為“世界第一條山區高速鐵路”,設計時速為250公裏,是國家實施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標志性工程之一。它起於成都市,止於貴陽市,與貴廣客專連接,是四川南向最快捷的通道。成貴鐵路全線建成後,成都到貴陽將從12小時縮短至3個小時,至廣州僅需7小時。

  老房子隧道安全貫通,為成貴鐵路四川段按期完成鋪軌,2018年10月複興號動車組上線聯調聯試,2019年底鐵路全線通車創造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