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蓉举行“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活动现场

写满祝福的新春春联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2018年新春将至,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营造良好节日氛围,深入开展文化惠民,作为2018年成都“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由成都市文广新局主办的“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已于1月25日结束征集活动。据悉,从各个渠道征集到的春联作品数量多达750幅。龙泉驿区“欢天喜地迎新年·我为邻里写春联”主题活动、都江堰市“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主题活动、天府新区“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主题活动与崇州市赠春联迎新春等数十场规模各异的“春联迎新春”现场文化活动给大节前的成都城乡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1月26日,由成都画院国画家张幼矩、楹联专家何大治、四川省楹联协会秘书长李兴辉、四川省楹联协会副会长冯修齐、四川省楹联协会副会长冯全生、书法家刘为俊、成都博物院书画院院长邓代昆七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始了正式的春联评选工作。本次评审主要从撰写主题符合征集标准;撰写内容符合春联文学规范;文学书写符合美学特征三方面组合考量。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审将从征集作品中遴选出100件优秀作品参与展览,规模与级别都按照正式展览方式进行,将于2月5日至3月11日将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内展出。

  担任本次评审召集工作的成都画院相关责任人彭长征表示,本次“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在春联作品内容方面有一些要求,比如历代歌咏成都的各类名家的诗词、楹联;围绕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文化等主题进行构思的原创内容;倡导公序良俗的传统春联内容等等,在评审环节,其评选标准大致为:内容健康、用词雅正;对仗工整;平仄合矩,书写美观等。主办方倡导原创作品,符合喜庆的节日气氛。彭长征还提到,从目前征集到的作品看,有的把对新年美好憧憬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表达出“新时代”、“中国梦”主题,立意高,激励人心;有的言中有画,画中带情,表现出天府文化的文脉传承,在格律、对仗等方面更为用心,严谨而不失新意。

  在评审现场,一幅幅红底黑墨的春联将堂室映衬得暖意融融,每一幅作品中都渗入了市民们高涨的热情。七位专家评委按收集渠道的分类依次评审了春联作品。评委张幼矩先生说,活动收集到的春联大致都是符合标准的,这次的评选因其特殊的群众性、社会性与时节性,会更注重书写的内容。

  据悉,最终获优的春联作品还将被印刷发放,预计复制共3万份。2月1日至15日,市民可在市文化馆等各个指定活动点位免费领取春联作品。在点位现场还有书法文化志愿者书写春联赠送,旨在让此次活动真正做到 “春联迎新春·民俗进万家”。为让群众更好地了解民俗里的深厚文化、春联中的巧妙与韵味,1月28日、2月4日与8日,还有三场春联讲座供市民朋友们参加。在成都市文化馆“大家美术馆”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胡郁老师等将一同为各位讲授关于春联的种种知识。在讲座现场,各位书法大师们还将书写春联赠送。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