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高新技术产值达4100亿元 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破千家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成都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之一天府软件园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1月31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2017年四川省新增的437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有248家来自成都高新区,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首次突破1000家,达到1058家,全年新增数占全省新增量一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是指以最新、最先进的科学成果为基础,将知识高度密集的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并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它具有创新性强、高风险性、高投入性、高收益性等特点。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发展高新技术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成为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形成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推动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四川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571家。日前,省科技厅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进行统计“报盘”——2017年四川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实现1.8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达到30%;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4%,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四川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47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37家。

  “此次全省新增的高新技术企业中,来自成都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占一半以上。”成都高新区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千家,仅2017年即新增248家。高新技术总产值已达4100亿元,占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的44%。

  “1991年,成都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4家;2017年,这一数字增至1058家。从“破十”到“破百”再到“破千”,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的背后,折射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貌。”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自去年4月1日挂牌以来,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取得了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40项。其中,“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全国推广的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经验之一。

  上述利好大大提升了成都高新区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吸引力,并为区域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了政策红利。为进一步支持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成都高新区去年专门出台《成都高新区关于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支持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成都高新区力争到2022年,围绕高技术领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培育瞪羚企业200家,在新经济领域培育独角兽企业5家。”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积极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认定服务工作,建立高企培育库,筛选一批有一定创新能力、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入库培育。同时对标先进地区,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育计划和富有竞争力的扶持政策,打造一批极具成长性和带动力的标杆企业和领军企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造中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