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都江堰市助力大熊猫国家公园加快建设

2018-03-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都江堰熊猫谷 摄影:何勃

熊猫 摄影:向力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3月6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举行。未来五年内,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拟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合作项目提供不低于100亿元意向性融资。

  据悉,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四川省7个市州、19个县,总面积约200万公顷,人口17万多人。将优先选择整合邛崃山系、岷山山系大熊猫栖息地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大熊猫基地、大熊猫廊道。

  作为大熊猫公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江堰市坐拥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和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如此,这里还有“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大自然的基因库”。这里生活着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5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珙桐、水青树、连香树等濒危野生植物,还保存着未受人为活动影响的原始森林植被,是极为珍贵的川西高山峡谷区自然植被的原始样本。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优厚的生态本底,将极大助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都江堰市位于大熊猫现代自然分布区狭长条状弧形带的中段,是岷山山系野生大熊猫B种群重要的栖息地之一,是联系岷山山系和邛崃山系两大野生大熊猫种群的关键区域和“天然走廊”,能有效防止“近亲繁殖”。

  不仅如此,大熊猫们在都江堰市区还有两座大别墅,一个坐落于青城山脚下,是全世界一流的大熊猫保护和科研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不仅承担着全球最大的“熊猫养老院”工作,还是开展大熊猫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主阵地;另一个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的熊猫谷,它是中国首个以大熊猫“野化放归”为目的的研究基地,致力于大熊猫野放研究、搭建大熊猫回归山林之路。现在,在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依然有14只野生大熊猫与都江堰人做“邻居”。

  一直以来,都江堰市秉承绿色、生态的发展之路,大熊猫作为衡量生态的一把标尺,也促使都江堰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启动,都江堰市将继续努力保护好这一方好山好水,为大熊猫提供永远的生态家园。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