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区股权投资助推新经济发展

2018-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去年5月,成都高新区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速“换挡”阶段,新经济无疑是提档加速的“油门”。在中国西部成都,新经济正在这里蓬勃发展。2018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培育智慧城市建设、现代供应链等七大应用场景,实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积极发现、支持、培育各类新经济增长点。

  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不断健全股权投资服务体系,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支持,助推新经济产业发展壮大。2月27日,记者获悉,截至去年底,由成都高新区财政全额出资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天使基金”)已累计完成52个种子期、初创期项目投资,投资金额达1.09亿元,成功助推卓影科技、谛听科技等新经济企业登陆“新三板”;去年5月发行的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已完成7家双创企业股权投资,使用“双创债”资金共计4244.5万元。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形成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投资服务体系,参与设立四川省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等15支产业引导基金,聚集各类股权投资机构521家,注册资本规模逾千亿元。

  新经济是成都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正迸发强劲增长活力。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企业总数达1.65万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058家、占四川省超七成。在去年11月成都市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中,有30家来自成都高新区。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活力吸引果小美新零售全国总部基地、苹果中国服务中心、北京摩拜科技公司新业务全国中心纷纷在此落地。

  “资本是激发创新活力、助推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以政府引导基金为重点积极构建股权融资产品链,并通过政策引导,加速创投机构将投资触角延伸到成都高新区主导产业创业项目中,尤其促进投资机构对新经济项目实施投资,通过金融活水助推新经济发展,助力成都高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

  天使基金助企业穿越“创业死亡谷”

  近日,成都墨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墨比科技”)获得来自成都高新天使基金、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高投创投”)自有资金及“双创债”资金共计1500万元的股权投资,该笔资金将加速企业在内容分发领域拓展业务渠道,搭建全新的商业应用场景。

  墨比科技是成都高新区一家致力于打造集IP制造、产品发行和运营为一体的新经济企业,已成功推出包括“熊猫乐园”、“多米音乐”等在内的20余款自有、联运产品。同墨比科技一样,卓影科技、谛听科技等多家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企业相继获得过不同额度的成都高新天使基金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天使基金累计完成52个种子期、初创期项目投资,累计投资金额1.09亿元,成功助推必控科技、卓影科技、谛听科技、星盾科技等1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有力推动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企业壮大规模、快速发展。

  企业在新经济领域向好发展的势头成为获得融资的关键。高投创投相关负责人说:“墨比科技的产品开发和服务具有流量经济的特质,其商业场景搭建符合新经济产业发展方向,业务模式具有可持续的盈利空间,对其实施投资,有助于企业提升产品开发和营销实力,拓展业务触角。”

  据悉,2012年,成都高新天使基金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以财政性资金全额出资设立,并由高投创投负责运营,被誉为“红色天使”基金,首期规模8000万元,2015年增资2000万元,目前总规模为1亿元。今年1月,成都高新区重新印发《创业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对成都高新天使基金投资金额进行上调:天使基金对单个企业累计投资金额由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上调至300万元;特别优秀的项目,经成都高新区国资监管部门批准后依旧可提高到500万元。

  “业内众多天使基金往往只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项目提供起步资金支持,而成都高新天使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其背后的资源,除了能为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外,还能提供优惠政策和配套服务,持续推动新经济企业发展。” 高投创投相关负责人说。

  在成都高新天使基金投资过程中,高投创投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放大和增信作用,帮助被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天使基金投资的52个项目中,已有27个项目获得来自迅雷、京东、德同资本、台湾普诚科技、阿米巴基金等行业巨头和投资机构的后续融资,占投资项目总数的52%,融资金额5.4亿元,实现国有资本10倍放大,企业市场价值平均增长超过260%;部分项目年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00%,部分在投天使项目的股权市场价值合计已突破1亿元。

  “双创债”大力扶持潜在独角兽企业

  除了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通过设立创业天使基金投资初创企业,成都高新区还不断加强金融创新,通过发行银行间市场“双创债”,对企业进行股权投资。2017年5月,成都高新投资集团发行全国首单银行间市场“双创债”,首期规模为10亿元,其中1亿元拨付给高投创投,专项对成都高新区内双创企业实施股权投资。截至2017年底,高投创投共完成7家双创企业股权投资,使用“双创债”资金共计4244.5万元。

  “以往,我们负责运营的成都高新天使基金投资的项目,绝大多数投资额度在200万元以内,帮助初创企业解决起步资金问题。然而,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则需要更多的资金帮助。”高投创投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企业发展,商业模式的构建和市场拓展需要更多资金投入,通过公司自有资本和“双创债”联合驱动,可以进一步夯实新经济企业的资金底盘。

  记者了解到,中科大旗、易态科技等成都高新区新经济企业,都获得了来自高投创投不同额度的自有资本及“双创债”投资支持,投资规模在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其中不乏潜在独角兽企业身影。去年底,一笔1750万元资金汇入趣睡科技账户,这是继小米、京东等投资后,趣睡科技获得的第一笔国资背景的投资,其中有700万元资金来自高投创投自有资本,另外1050万元则来自“双创债”。在资本助力下,趣睡科技抓住智能家居消费痛点,已发展成为较具规模的互联网家居品牌,营业收入破亿元,成功跻身成都市潜在独角兽企业名单。

  “作为初创型企业,我们的产品开发和商业模式还处于不断摸索中,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国有资本能够帮助我们在行业增信,提高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认可度。”趣睡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兴品牌,无论是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都需要资金铺路,拿到创投资金后对企业帮助很大,除了主打8H主品牌产品销售外,今年将陆续推出不同系列的子品牌产品,也将加快推进研发设计中心建设与仓储物流基地建设。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涌现出极米科技、咕咚、趣睡科技等一大批新经济领军企业。”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经济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本的助推和“加持”作用。成都高新区不断健全的股权投资体系,为新经济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支持,有助于培育独角兽企业。

  据悉,当前,成都高新区已形成涵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在内的股权投资服务体系。截至2017年底,成都高新区已参与设立四川省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等15支产业引导基金;聚集各类股权投资机构521家,注册资本规模逾千亿元,管理资金规模1500亿元以上,累计帮助区内3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85亿元以上,并购重组30余起。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