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再现千年古水放法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18都江堰放水节拜水大典现场

实景重现都江堰古法放水   摄影:何勃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4月4日, 2018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在都江堰水利工程开幕。“砍杩槎,放水!”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杩槎开,岷江水倾泻而出,欢呼声四起……

  今年的放水仪式的舞台搬到岷江河道,依托都江堰水利工程展开山水实景演出。《礼祭先贤》、《敬祈福愿》、《拜水大典》三章节实景画卷依次展出,祭水、拜水、放水等各环节严格按照古法进行,完美呈现了两千多年前川西平原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

  据介绍,今年的放水节除祈福仪式及拜水大典以外,都江堰市还推出了2018中国·都江堰水生态文明论坛、都江堰(国际)旅游美食狂欢节、都江堰精华灌区媒体联盟成立仪式暨都江堰清明放水节媒体采风活动等系列活动。

  在4月3日召开的都江堰国际水环境论坛上,来自水资源领域多个权威学术组织、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以及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不断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思路、新要求、新实践。十多所高校代表还联合发布了“水生态文明高峰论坛·都江堰倡议”,呼吁共同保护水生态,大力弘扬水文化。

  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放水节的开幕将再次将山水之城都江堰的风景之美、人文之美展现在世人面前。而历届放水节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已成为具有都江堰乃至川西灌区印象标杆的文化活动品牌。

  近年来,都江堰市以传承天府农耕文明历史文脉,立足“生态为本、文化为魂”发展思路,深挖灌区内“熊猫、山、水、道、林盘”等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创新文化服务内容,保障文化事业发展,增设灌区农耕文化陈列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加强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启动都江堰精华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都江堰清明放水节世界非遗申报和“青城武术”国家级非遗的申报工作;挖掘优势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深度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和特色美食文化,包装推出“乡村礼物”等乡村旅游系列商品。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持续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护文化遗产弘扬天府文化”、“培育强化文创产业”三大着力点构建精华灌区,完成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展示平台,展示利用一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将精华灌区打造成为国家级农耕文化名片,世界级农耕灌溉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