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成都高新区确立“三步走”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成都高新区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4月3日,成都高新区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并发布2017“年报”。“年报”显示,2017年成都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5.8亿元,增长10%,占四川省的4.5%,占成都比重上升至12%;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8亿元,同口径增长8.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4.8亿元,增长48.4%;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14.7亿元,增加值增长11.0%。

  2017年,成都高新区全年新登记各类型企业34747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704亿元,各类型企业总量超11万家,创新创业企业总量达1.6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1058家,企业注册资本首破万亿元大关,达1.19万亿元。作为持续推动四川外贸增长的核心引擎,2017年成都高新区全年进出口总额达2735.4亿元,增长59.7%,占四川省59%。

  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成都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确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经济3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谋划3大产业生态圈布局,全力加速重大产业项目聚集。

  2017年,成都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规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达120家,实现总产值2515.7亿元,增长16.9%。17个电子信息重大产业化项目签约投资达1332亿元。格芯(成都)12英寸晶圆制造基地主体厂房封顶,已完成投资44.7亿元;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实现量产,打破三星在全球OLED显示行业的垄断地位。

  在生物产业领域,成都高新区去年实现产值27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实现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25%;新增生物技术类公共技术平台7家;引进世界500强制药企业辉瑞在国内的首个新药创制研发平台、京东方健康产业园、美敦力高端医疗创新中心、国药中生血液制品等重点项目61个,总投资超过620亿元。天府国际生物城保持在建工程面积超过80万平米,11个产业化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达115亿元。

  新经济迸发旺盛增长活力。2017年,成都高新区具有新经济特征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3%,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提高到74.5%。具有新经济特征的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7.4亿元,占规上服务业72%。引进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中心和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果小美新零售全国总部基地、苹果中国服务中心、新华三集团成都研究院、联通成都国际大数据智能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立“独角兽”企业培育后备库,梳理极米科技、天象互动等30家“潜在独角兽”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400亿元。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的新零售、互联网医疗、物联网等产业融合,正在极大重塑或改变相关产业领域,并对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成都高新区将紧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擎举‘改革、开放、创新’旗帜,力争通过高质量发展,使成都高新区从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方阵迈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确定“三步走”目标 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在本次会议上,成都高新区确定“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进一步巩固国内顶尖高科技园区地位,成为引领中西部高质量发展的样板示范区;从2020年到2035年,迈入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成为国家创新网络的主要枢纽;到本世纪中叶,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前列,成为全球科技与产业创新的主要策源地之一。

  今年是成都高新区成立30周年。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将把握“打造国际创新创造中心,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定位,围绕“产业振兴崛起、人才优先发展、生活城市建设”三件大事和“一区四园”总体布局,按照产业生态圈理念,加快建设四大产业功能区,勇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力军。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